總統赴國會備詢遭藍白扭曲 賴清德競辦:勿拿政治制度當選舉話題抹黑 - 匯流新聞網

NEWS

總統赴國會備詢遭藍白扭曲 賴清德競辦:勿拿政治制度當選舉話題抹黑
總統赴國會備詢遭藍白扭曲 賴清德競辦:勿拿政治制度當選舉話題抹黑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副總統賴清德日前提及總統到立院備詢違反「憲政制度」,遭民眾黨、國民黨扭曲成「總統至立院進行國情報告報告違憲」。賴清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郭雅慧今還原賴清德說法,強調這是台灣憲政體制,權力相互平衡至關重要,呼籲不要拿政治制度當選舉話題抹黑攻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先前指出,若當選總統,可赴立法院國情報告,被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批評「沒有國會經驗」。立院民眾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曾提議前總統馬英九赴立院即問即答,呼籲賴清德別逃避民意。

郭雅慧表示,近日各政黨總統候選人都提到當選總統後要到立法院報告,賴清德日前回應說,他十分願意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當下也解釋,現行狀況下無法成行,是因為到立院報告後,立委會要求總統「接受質詢」,這並不符合台灣的憲政體制。

賴清德的說法被扭曲成「不願意到立法院報告」、「不敢接受民意的檢驗」、「不懂憲法」郭雅慧說,但賴的原話是:「不管是侯市長或是柯市長都沒有國會的經驗,不管是國民黨執政或是民進黨執政,總統都願意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

郭雅慧表示,為什麼一直都沒辦法成行,是因為在野黨,不管是國民黨執政的在野民進黨,或是民進黨執政的在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都要求總統來到立法院做國情諮詢之後,必須要向行政院院長一樣的接受立法院質詢,這樣的做法有違目前的憲政制度。」

郭雅慧強調,總統是否要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經過立法院同意後,當然要,但是總統到立院做國情報告後,若要繼續接受立委「質詢」,並不符合憲政體制。

郭雅慧說,《憲法》中行政院是最高行政機關,行政院長由總統指派,對立法院負責;總統則是選舉產生,直接對全體人民負責。總統、立法院各有民意基礎,憲法賦予的權力相互制衡,「這是台灣憲政體制,權力相互平衡至關重要,不認同政治制度被拿來當選舉話題抹黑攻擊。」

圖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徐巧芯爆綠營立委論文抄襲 民進黨:用相同標準看顏寬恆、侯友宜

找《茶金》老師提倡客語 郭子乾與賴清德相見歡讚:客語海陸腔的典雅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