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犯台G7將實質支援?邱臣遠籲台灣避免成大國政治角力箭靶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國犯台G7將實質支援?邱臣遠籲台灣避免成大國政治角力箭靶
  • 字級
中國犯台G7將實質支援?邱臣遠籲台灣避免成大國政治角力箭靶

中國犯台G7將實質支援?邱臣遠籲台灣避免成大國政治角力箭靶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今(23)日針對7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高峰會內容表示,G7對於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有很多著墨,但未提及對台的實質支援,且美國總統拜登指出並不尋求與北京脫鉤,政治意義顯著,政府應觀察後續效應,謀求台灣最大利益。

邱臣遠指出,今年G7高峰會對於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有很多著墨,但未提及對台的實質支援,但峰會結束後,美國總統拜登主動表示大部分盟國對台海議題有明確共識「如果中國片面對台灣採取行動,將會有所回應」,但他也重申並不尋求與北京脫鉤,而是在與大陸關係去風險化和多元化。拜登樂觀表示,美中關係很快就會解凍。

他認為,這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這次G7對中俄提出前所未有的強烈譴責,但另一方面卻也拋出願意與中合作對話的橄欖枝,表示準備與中國構建具建設性和穩定的關係;同時也再次敦促中國要對烏俄戰爭進行表態、勸俄撤兵,整體呈現「我既譴責你、但對你又抱有期待」的情況,既給胡蘿蔔又給棒子,也讓人摸不著頭緒美中兩強權壓力測試,究竟進展到甚麼樣的程度?

邱臣遠分析,這次G7峰會政治意義顯著,主要的焦點為加強對烏克蘭支持,並聯合堵住對俄制裁的漏洞,並以中國為中心的印太地區穩定,降低區域衝突風險,以及加強核不擴散等。他認為,如何讓台灣避免成為大國政治角力的箭靶、並且顧全我國國家利益,才是我國目前必須要思考的重點。

邱臣遠提出3點觀察,第一點是G7峰會未提到直接對台的支援,並非不重視台海安全,而是因各國與中國的經濟利益高度重疊,即若兩岸發生戰事,將是世界級的經濟浩劫,因此台海和平穩定至關重要。第二點是台灣雖然未親自參與G7峰會,但與會國所釋放出的訊息仍有許多面向值得跟進,應爭取更多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以及更寬廣的國際空間便是重中之重。

談到最後一點,邱臣遠提醒,政府應持續追蹤美方在G7峰會中對烏承諾的軍援升級,是否將影響後續對我軍購交付進度?以及是否代表兩岸衝突風險升高時,美國較難增援台灣?這些問題政府都應要有完整且全面的風險評估。

新聞照來源:President Biden Twitter@POTU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蘆及環狀線捷運宅行情大公開!台北橋站均價親民是租售熱點

內政部追討房客租金補貼 何志偉批審查疏失卻讓民眾承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