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茶金》老師提倡客語 郭子乾與賴清德相見歡讚:客語海陸腔的典雅 - 匯流新聞網

NEWS

找《茶金》老師提倡客語 郭子乾與賴清德相見歡讚:客語海陸腔的典雅
  • 字級
找《茶金》老師提倡客語 郭子乾與賴清德相見歡讚:客語海陸腔的典雅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為重視客語學習,民主進步黨客家部今(22日)在黨中央開客語課,找來《茶金》的客語老師,郭子乾也驚喜現身,分享學習客語及用客語演戲的心路歷程,賴清德主席特別來探班,兩人趣味互動,現場笑聲不斷。

客家部主辦的「追劇學客語-茶金好句換你說」邀請到《茶金》劇組客語海陸腔指導老師張春泉、演員郭子乾及四線腔客語老師王旻瑛,跟黨部同仁分享片場教學趣事,並用劇中經典台詞一起學客語,挑戰兩種客語發音。

賴清德主席致詞表示,非常感謝兩位老師和郭子乾先生,今天來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教我們學客語,《茶金》這部戲可說是膾炙人口,大家都很喜歡,所以真的深感榮幸。

賴清德說,今天有一個內心的秘密要跟大家報告,「其實郭子乾是他的偶像,也對他非常欽佩,因為他演什麼像什麼」,郭子乾以「人生很難預料,沒有辦法想到60歲還能當男主角」這句話來鼓勵年輕演員,令他看了也很感動,因為這樣的感召力量,帶動整團劇組都表演得非常好。

賴清德表示,《茶金》這部戲讓大家更了解茶產業對台灣的重要性,並且了解到客語海陸腔的典雅,以及客家文化的重要性。另外,他從劇中也學到,膨風茶(被小綠葉蟬咬過的茶葉),本來外表看起來不是很好的茶,可是經過客家鄉親的處理過後,反而變成最高級的茶,這就是客家精神,面對困境便轉為順境,甚至帶來更多的利益,這樣的客家精神非常令人欽佩。

找《茶金》老師提倡客語 郭子乾與賴清德相見歡讚:客語海陸腔的典雅 5

賴清德也強調「客家精神就是台灣精神」,台灣未來會面臨許多的困難,但是只要我們發揮這種精神,相信台灣一定可以把挑戰變成進步的動力,讓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賴清德主席到場探班,和吉桑郭子乾熱烈互動,兩人用客語話家常,郭子乾先生特別提到,約莫在八年前,仁德車站前一場舞台劇的演出,當天下著大雨,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主席,穿上雨衣從頭欣賞到底,還上台親自講解,可見對藝文活動之重視,還現場加碼模仿起賴清德主席,獲得滿堂彩。

客家部主任蔣絜安提到,民進黨政府非常用心,多年來重視客家族群,讓原本被定位為方言的客家話,提升成為國家語言,讓民眾可以說自己的母語。未來民進黨中央會繼續推動優質的客家政策,讓客家語言及文化永續傳承。

圖片來源:民進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正修稱「和張善政認識、幫蔣萬安辦了幾桌」市府駁:勿七拼八湊轉移焦點

台大政見涉歧視「ㄐㄐ10cm下上家政課」、「A罩杯下女生要修國防」范雲嘆:相當慚愧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