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天麟專訪4-1】高雄轉型差最後一哩路 將成台灣南部發展核心 - 匯流新聞網

NEWS

【趙天麟專訪4-1】高雄轉型差最後一哩路 將成台灣南部發展核心

【趙天麟專訪4-1】高雄轉型差最後一哩路 將成台灣南部發展核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潘永鴻/專題報導

台灣科技業近幾年受美中科技戰、新冠疫情因素成為世界關注焦點,先進半導體製程享譽全球。知名科技大廠台積電、日月光等亦擴大產能,紛紛投資高雄設廠,在可預見的未來內將能為高雄創造可觀的就業機會。高雄在地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談到高雄產業暨經濟議題,他表示,現在就差最後一哩路,同時指出潔淨能源是高雄工業的轉型正義重要命題。

2018年時任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眼見高雄北漂問題嚴重,喊出「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口號,至今令人印象深刻,使民進黨輸掉當時選舉。趙天麟談到近年科技業進駐高雄,北漂問題是否有所好轉,他表示,因為北漂問題他們曾經失去過政權,但現在高雄只剩下最後一哩路。

趙天麟說明城市的轉型,他舉平常玩的遊戲「模擬城市」(SimCity)為例,起初遊戲開局為發展都市一切從簡、從陋,等到城市真正發展起來後,便要做些變更,用手指滑動改變工業區的位置。然而真實的城市轉型動輒要20至30年的工程,高雄篳路藍縷的經歷30年轉型工程,試想一座城市連污水下水道都沒有,河川如何乾淨?城市無法進行都市計畫,永遠是破敗的建築加上錯置的都市計畫,怎麼能夠吸引高附加價值又重視環保的企業進駐高雄?種種交通建設如高雄捷運、高鐵開通,污水下水道完善化,河川整治成功,使高雄漸漸擠入先進之林。

趙天麟接著說,隨著紅毛港的遷村、未來的大林蒲遷村,這裡成為「亞洲新灣區」,他見證開始轉型到現在的歷程,他當時不過就是大學畢業新鮮人,至今他已是50歲的中壯年人,花盡四分之一的歲月才有辦法陪著高雄走到現在這個階段。從前面的市長們如謝長廷、陳菊或代理市長葉菊蘭,到現任高雄市長陳其邁,累積的基礎讓高雄開始進入大量招商引資的階段,恰巧讓台灣在全球供應鏈重新配置裡,告別將本求利的年代。以前觀念是「便宜就是好貨」,現在講究環保、人權,甚至手機是否能保證不被竊取個資,抑或是有紅色供應鏈的成份,這些都是現在的顯學,台灣就在這樣的顯學裡,告別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的國際痛楚。高雄也就在所有的努力當中,成為了最適合人居住、最適合投資、擁有最棒的生活環境跟投資環境的城市。

「可能會在2025、2026年後,高雄就會反轉了。高雄稍微吃了苦頭,因為產業的不足,讓高雄人口成長停滯,議員席次從66席減為65席。在把基業奠定完成後的下一階段,高雄會在很快的時間內超車回來,因為我們會是一個全新、不斷有最有生產力的人口進駐,這時高雄人不僅有留在高雄的工作機會,也已經不單單是解決高雄人北不北漂的問題,這裡將會被創造成像過去我們對新竹科學園區、對台北市的嚮往一樣,是全台灣甚至全世界的人來築夢踏實的地方。」趙天麟有信心的表示,「其實總統蔡英文的『大南方計畫』是包括台南、高雄、屏東,所以未來科技走廊是台南、高雄、屏東共享,可是高雄的地理位置最好,我們將會成為中間的軸心!」

潔淨能源落腳高雄 有助高雄工業轉型正義

問及氫能如何落腳高雄,趙天麟認為,潔淨能源是高雄工業轉型以及正義議題的重要命題,高雄因為重工業得到相當大的利益,也為國家創造了經濟發展的厚實基礎,但不可諱言的是空汙、工業污染是高雄人獨自承受。現在每一個鋼鐵廠、中油相關企業都在改善製程。他自豪說,空污法所設的總量管制是他擔任第一任立委所設定,高雄也是空污總量管制最嚴格的城市。

趙天麟指出,每個企業都有企業社會責任,使用的電的來源是什麼,會帶來後面的問題。當台灣決定走出核能而走進綠能,儲能以及相關潔淨能源運用變為至為重要。氫能是全世界最乾淨的能源,不僅可以從水、天然氣來電解,甚至從灰氫到藍氫某種程度上都是低碳的選項,半導體是台灣的護國神山,所有半導體的製程當中所產出的氫如果能夠善加利用,那麼它就是第二座護國神山。國際應用例如德國氫能的火車已經上路,日本做出Toyota Mirai氫能車,甚至要在富士山下去建立氫能村,該城鎮都由氫來發電,澳洲更是把氫能當作煤炭之外他們下一個最重要產出、輸出的能源項目。日本跟澳洲已經成立了氫能的國家戰略夥伴聯盟,他們現在邀請台灣一起加入,高雄絕對要成為非常先進的城市,因為高雄有完整的工業製程,可以有源源不絕的氫。

趙天麟進一步提到,不管要出口、進口,高雄港都是最佳的港口,也有很多新的城鎮可以做示範點,他個人的嚮往是:未來的高雄可以從過去承接工業污染的城市,轉變成是低污染、高附加價值的高科技城市。

趙天麟更強調,他是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的資深立委,他認為氫能也可以成為一條重要的安保航線,「澳洲在我們的南邊,日本在我們的北邊,現在如果把台灣納入氫能的供應鏈之一,未來所有從澳洲行經高雄港到日本,日本行經高雄港到澳洲的這一條航線,就是誰都不能夠破壞侵犯、封鎖的一條潔淨能源的安保航線,具有戰略意義!」

圖片來源:攝影記者尹佳嵐。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趙天麟專訪4-2】從運動肉腳變馬拉松立委 想讓國際運動賽事落腳高雄

【趙天麟專訪4-3】傾吐單親、沒背景..堅持為民服務 從政路不忘謝長廷提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