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天麟專訪4-2】從運動肉腳變馬拉松立委 想讓國際運動賽事落腳高雄 - 匯流新聞網

NEWS

【趙天麟專訪4-2】從運動肉腳變馬拉松立委 想讓國際運動賽事落腳高雄
【趙天麟專訪4-2】從運動肉腳變馬拉松立委 想讓國際運動賽事落腳高雄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潘永鴻/專題報導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關注台灣運動許久,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他自嘲自己是起初是個「運動肉腳」,後來因緣際會下接觸跑步而跑出興趣來,參加過多次全馬、數次超馬,成為「馬拉松立委」,而他有個想望是讓國際賽事落腳高雄,類似東京馬拉松的賽事在高雄舉行,創造無限產值。

趙天麟表示,他愛好運動、是運動的粉絲,只要是運動的項目他都喜歡,他也是兄弟象球迷,從學生票免費的年代就會去排隊進場看球賽。談到拳擊委員會,他說,他第一次參選時是代表台聯參選,當時的精神領袖就是前總統李登輝,李前總統過去的助理是台灣拳擊界的要角,在他擔任高雄市議員後就去接下了高雄市拳擊委員會,也在高雄舉辦第一次女子專業拳擊賽。至於馬術更是因為前內政部長余政憲在高雄橋頭,運用馬術做身心障礙者的治療,在高雄縣市合併後,余自己成立了高雄市馬術協會,當時他已是立委,由他擔任理事長,繼續協助余推廣馬術運動跟身心障礙者的治療,如今他卸任交棒給他的子弟兵、也是高雄市橋頭區的議員接任。

趙天麟接著說,他還接了滾球委員會的主委,因為當時的世界運動會也是台灣第一個大型運動賽事就在高雄,他的選區新興區被挑選為滾球運動的認養行政區,儘管世界運動會已過,但是新興區的滾球運動興盛。他自述,不過前面那些都是以粉絲的角度出發,他全身心投入運動是因為他當立委的第一年發現自己身形胖到不像話,由於常當一日高鐵通勤族,所有的時間投入在工作,完全沒有運動,於是他開始投入跑步運動,他當時認為跑步好像會是進入障礙最低的運動,換上簡單的運動服,穿著運動鞋就可以開始,而且中正紀念堂就在立法院不遠處,有個方便的場域可供跑步,沒想到讓他跑出興趣,跑步成為第一個完全投入的運動項目。

【趙天麟專訪4-2】從運動肉腳變馬拉松立委 想讓國際運動賽事落腳高雄 5

趙天麟笑說,至今他已經跑了35場全馬,已經完成過三次100公里的超馬,在訪談的不久後就要去挑戰日本的五湖118公里,「應該算是說跑上癮了啦!」

趙天麟提到,他因為跑步結交了很多這方面的朋友,像他這種工作的人可以做這樣的運動,同時鼓勵了滿多人投入運動,因為大家會覺得「如果立法委員都可以的話,我們應該可以」,而他是繼續深化、延伸到政策面,運動不光只是做運動,也能影響政策。

趙天麟進一步補充,譬如像高雄其實是城市轉型堪稱完成後,街道廣闊、山海河港完整,且是一座國際現代化的城市,他認為「運動新經濟超適合高雄」,如果台灣的處境不太容易舉辦奧運、亞運,或者是東亞運、世界大運動會不太容易舉辦,要經過很多年才能辦一次的話。他眼睛放光,表示「試想,如果我們能夠像東京馬拉松這樣子,一個非常優質國際化頂級的運動賽會,每年都會辦一次,它所吸引的產值跟人數是不可限量!」

圖片來源:攝影記者尹佳嵐。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趙天麟專訪4-3】傾吐單親、沒背景…堅持為民服務 從政路不忘謝長廷提拔

【趙天麟專訪4-4】國會超強殺手監督者!實踐多項國防、外加政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