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天麟專訪4-3】傾吐單親、沒背景...堅持為民服務 從政路不忘謝長廷提拔 - 匯流新聞網

NEWS

【趙天麟專訪4-3】傾吐單親、沒背景…堅持為民服務 從政路不忘謝長廷提拔

【趙天麟專訪4-3】傾吐單親、沒背景...堅持為民服務 從政路不忘謝長廷提拔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潘永鴻/專題報導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談到從何踏入公共事務領域。趙天麟回憶,大學出道踏入政治圈,也是台灣民主自由化的最高峰,從野百合學運、菅芒花、太陽花等學運,後續雨後春筍成立,對一位十幾歲的青少年,在當時的時空環境下,遇到各種意識形態與思想,不斷被衝擊,破壞與重組,才有現在的自己。

趙天麟說,因為那時候有政府所欺瞞的各種建構,與思想網絡,也有當時自由奔放的訊息,在這些環境下,不斷衝撞,摧毀那些謊言的社會運動,在這樣的世界,奔放撞擊,建構了我們現在的意識型態。

趙天麟說,少年的意識型態,不是父母或者家族,更不是政治的第幾代所給予,完全是當時民主社會,撞擊出來的產物。「就是同一代這樣的年輕人,一腳踩在威權,一腳踩在自由,然後我們在中間去拚,發出一個全新世代,那這個世代裡面對我來講,又有比較屬於我很個人的部分。」

趙天麟分享家庭背景故事,闡述自己是單親媽媽帶大的孩子,從小提早面對社會現實,所以各種的拚搏,若不靠自己,就無法生存跟成功,所以也有頑強的一面,和對自己的期望。他說,「必須要靠自己的力量,不要被宰制,而是能夠去宰制自己的命運。」

趙天麟表示,很謝謝台灣的民主政治,特別是民進黨,因為對於一個沒有背景,空有理想,或義憤填膺,特殊背景家庭長大,想去逆轉自己命運的孩子,在獨裁、權貴的國家,是沒有機會翻身的,民進黨向我們這群孩子伸出橄欖枝,才有今天的民主後輩。趙天麟說,自己的恩師就是謝長廷前院長,謝在台北當立法委員時,每年夏天都會舉辦夏令營,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各個學校的孩子有機會投入公共事務。

趙天麟進一步表示,因為前面這些前輩給的機會,之後到綠色和平電台接觸媒體,也就是當時人民用一人五千塊,成立的地下合法電台,回想這種革命情感,跟著張四十三音樂人一起玩樂團,還有自己的同學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執行長,一起聊音樂談政治,一群有共識的年輕人去助選,甚至包括到我們台灣第一屆民選總統,那是多麼令人振奮的事情!「我們台灣人終於可以一人一票,選台灣總統 。」

趙天麟說,隨著大選過後,我們帶著渾身的理想跟功夫,跟著謝長廷到高雄,那年才1997年大學剛畢業,回想至今已26年,有的從嘉義,有的從澎湖,有的從屏東、台南、雲林來,各地的年輕人聚在一起,一個世代接著一個世代,「我就是1997年世代,在那裡落地生根,至今成為三個高雄孩子的爸爸,參與高雄從世界工廠轉移之後,資本家不見,污染留下來,失業率留下來,相對破落污染的城市,如何從連污水下水道都沒有的城市,進步現代化,這都是民進黨執政下的努力。」

趙天麟表示,因為有這些成果,高雄演唱會才能帶動人潮,從張惠妹、大港開唱,和韓國知名天團blackpink只選擇到高雄演出,這樣的進步成績,是令人驕傲的亞洲新灣區城市。

圖片來源:攝影記者尹佳嵐。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趙天麟專訪4-4】國會超強殺手監督者!實踐多項國防、外加政策

【趙天麟專訪4-1】高雄轉型差最後一哩路 將成台灣南部發展核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