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補助薪資50% 許智傑:應常態化實施並正視員額比例 - 匯流新聞網

NEWS

教部補助薪資50% 許智傑:應常態化實施並正視員額比例
教部補助薪資50% 許智傑:應常態化實施並正視員額比例

教部補助薪資50% 許智傑:應常態化實施並正視員額比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長期以來國中小代理教師僅能領十個月薪資,被批「同工不同酬」,如今六都及多個縣市陸續宣布給代理教師完整一年薪資,加上教育部在今年2月中也宣布,協助地方政府代理教師薪資經費的50%差額。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質疑,教育部只補助112學年?教育部也強調113年度之後就不補助,要回歸各縣市的年度預算編列,但縣市預算從哪裡來?

許智傑說,未來教育部若不補助,代理老師是否仍只能領10個月薪水?以高雄市為例,曾接獲代理教師陳情,交由高雄市教育局試算估出全市代理教師補足2個月薪水,也要一年要近億元。教育部應就代理教師薪資積極協助,多照顧我們全台代理教師及保障他們的權益。

許智傑指出,像高雄市內的原住民重點學校代理教師比率,最低有桃源區桃源國中0 %,也有像桃源區興中國小高達33.3%的代課教師比率,差距如此之大,教育部應主動輔導原住民重點學校提高原住民正式教師人數及比率,因《原住民族教育法》對於專任教師的限制,讓許多學校聘不到原住民教師,被迫轉改聘代理教師,結果高雄市內原住民重點學校平均有20.32%為代理教師。

許智傑表示,這狀況早已不符合教育部「代理教師不超過全校教師員額編制數8%」之規定,使得原本是「暫時性補充人力」的代理教師制度,逐漸走向常態化,演變成長期代替專任教師工作,部分縣市的代理教師比例甚至不斷提高,不僅傷害代理教師權益,更嚴重危及國教品質,師生的權益與受教權保障蕩然無存。

許智傑認為,教育部除了完整聘期之外,更要正視聘用教師的法規結構性問題,掌控教師員額比例,增加正式教師數,降低代理教師比例,並訂出未來五到十年內,如何逐年降低代課教師比例的的計畫與具體期程。

圖片來源:許智傑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大安區立委選舉3-2】張茂楠:「柯黑」簡舒培戰力強 謝佩芬新人有能力

【匯流民調大安區立委選舉3-3】學者指大安區綠營突破有難度 詹為元提醒小心藍白沒合泛綠合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