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大安區立委選舉3-3】學者指大安區綠營突破有難度 詹為元提醒小心藍白沒合泛綠合流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匯流民調大安區立委選舉3-3】學者指大安區綠營突破有難度 詹為元提醒小心藍白沒合泛綠合流

【匯流民調大安區立委選舉3-3】學者指大安區綠營突破有難度 詹為元提醒小心藍白沒合泛綠合流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中華民意研究協會資深研究員張正昀針對民調結果首先分析選區特性,他指出,國民黨基本盤在台北市第六選區大概都45%,但不是說藍的一定是「鐵板一塊」,回觀過去幾次選舉如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時任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得票贏過藍營候選人連勝文,2016、2020年兩次總統大選都是總統蔡英文贏過藍營候選人,不過民進黨如果要在第六選區勝選立委,至少要想辦法把藍的限縮在基本盤,降低中間選民投給國民黨的意願跟投票率,把游離到綠營的中間選民盡可能催出來投票,這要跟大環境配合。他說,例如即便2020大環境對國民黨不好,時任立委候選人林奕華依舊勝選,相對來說綠營在第六選區拚立委有其困難。

張正昀分析,若從這份民調來看,藍營大部分是歸隊到羅智強,至於台北市議員鍾沛君這邊,由於還有43%未表態,這有可能就是鍾的關鍵。藍營在第六選區還是有優勢,但優勢能夠維持多久?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已擔任數屆議員,在地經營許久,國民黨在將近一年的空窗期是否能夠維持優勢有待觀察。若大環境對藍營不好,藍營推出的人選不夠(地方經營)扎實,未必能保住優勢,因為如林奕華、前立委蔣乃辛等,都是從議員轉上立委,在地有基本經營,若說國民黨缺乏這部分,在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下,第六選區也未必會勝;反之,若大環境較好,例如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正確的人,藍營氣勢又起來,第六選區的狀況就能樂觀。

張正昀接著分析,以這份民調來看,第六選區應可算都會區中的都會區,對候選人的學經歷、論述較為重視,羅智強經營全國性的空戰久,會讓這一區的選民印象較為深刻。鍾沛君則是議員出身,做滿一屆後連任一屆,選民對她的信賴、喜好還在建立中,鍾可能較有優勢的地方是由於本次她爭取連任議員,地方經營做了更久。另外,較為可惜的是這次民調沒有把表態參選的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納入考量,根據民調有43%未表態,若把楊也放進去,說不定未表態率會有變化,總體來說楊的學經歷都算對到第六選區選民的胃口,也有一定知名度,劣勢在於楊沒有經營過選區,楊若能勤走基層、拓展選民熟悉度,民調可能還會有變化。

張正昀提到,最終還是要看國民黨怎麼提名,萬一是徵召或其他規劃,最後是否取決於民調就很難說,不過在第六選區藍營要贏就是秉持原則:穩紮穩打。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詹為元根據民調結果,表示看得出來大安區屬於國民黨相對優勢的選區,所以目前國民黨兩位可能的候選人皆能贏民進黨的人選。不過從政黨支持度來看仍有隱憂,在於支持國民黨的選民雖有26.8%,但支持民眾黨的也有21%。

詹為元指出,假使民眾黨在第六選區推派出人選,當然會造成非綠選票的分裂,而民進黨加上時代力量與基進黨,可得到將近29%的支持度,很有可能因此漁翁得利。所以國民黨的人選除了民調最高之外,他認為還應該要考量誰更能吸收民眾黨支持者的青睞,並且黨中央未來再面臨藍白合議題時,也應該通盤考量全國選區的狀況,盡量避免非綠選民的分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大安區立委選舉3-1】台北市大安區國民黨立委初選 比照黨內初選規則計分 最新民調 羅智強大贏鍾沛君

【匯流民調大安區立委選舉3-2】張茂楠:「柯黑」簡舒培戰力強 謝佩芬新人有能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