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滲透無孔不入?林宜瑾:有人宣傳「疑美論」時政府須澄清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國對台滲透無孔不入?林宜瑾:有人宣傳「疑美論」時政府須澄清
  • 字級
中國對台滲透無孔不入?林宜瑾:有人宣傳「疑美論」時政府須澄清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7)日赴立法院備詢,他指出,中國對台灣的滲透無孔不入,甚至連立法委員都可能淪為「中國在台協力者」。對此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質詢提醒,身處國會殿堂,立法委員所講的一字一句都將影響人民的認知與判斷,因此當有人明目張膽宣傳「疑美論」時,她必須跳出來澄清、駁斥,也盼行政院長能進一步明確表達我國政府立場。

陳建仁回應,針對中國的文攻武嚇、打壓台灣外交空間及國際參與,我方嚴正表示捍衛主權,並堅持台灣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兩岸互不隸屬、堅持台灣主權不容侵犯和變更、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意志決定等四個堅持。他也指出,兩岸之間能有健康、有序的交流,但必須建立在和平、對等且民主的對話上。陳建仁強調,我們的自由發展相當好,希望未來中國也能在自由民主有更進一步發展。

質詢過程中,林宜瑾還送給陳建仁一本書《無聲的入侵》,林宜瑾說,這本書的出版讓台灣人知道,面對中國威脅我們並不孤單,中國威脅已經是全世界該要共同面對的課題,像是書中揭示的澳洲就受到中國間諜、內應、線民、代理人的滲透,中國比我們更清楚民主制度的弱點。陳建仁則收下書表示,中國對很多國家的無聲的入侵確實存在,台灣確實要提高警覺。

有關轉型正義推七年的成果,林宜瑾指出,轉型正義工作推動七年,但政府至今針對轉型正義的作為根本不及格。

林宜瑾說,不論是民主前輩,又或者年輕世代,都對民進黨推動轉型正義工作充滿期許。其中,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尤其深具象徵意義與指標性,真的該拿出具體成績,舉例而言中正紀念堂改名就是最基本的一步。對此陳建仁表示,針對中正紀念堂改名的問題,專門小組將會研議,改名是大家的共識。

針對同樣攸關中正紀念堂轉型的三軍儀隊議題,林宜瑾則認為文化部與國防部兩部會間相互卸責,導致問題難以釐清,然而只要翻開促轉會任務總結報告第三部第166頁就會發現,當中詳細記載國防部早在2021年就表示,目前的三軍儀隊,是依據當時主管機關教育部要求,才派駐的。後來中正紀念堂改隸文化部,國防部仍舊依據主管機關要求繼續派駐。

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國軍派遣地方是依任務執行,只要接到任務解除的命令就無派遣需求。文化部長史哲則認為,朝野對中正紀念堂去個人化有共識,但還須謹慎回歸法制面處裡。

史哲強調,《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部份條文很清楚就是為了個人而立,如果朝野能有共識,從名稱與法制上去個人化,無論對文化部又或是對國防部而言,法制任務就解除了,去個人化是去威權化的第一步。

林宜瑾指出,長遠而言支持三軍儀隊撤出中正紀念堂,但是如果短期內有困難,那就應該先將三軍儀隊駐防地點移出銅像大廳,改到升降旗台,把效忠獨裁者的意象轉變為效忠國家。對此,陳建仁允諾專案會報很快就會成立,將評估出最好的安排。

圖片來源:林宜瑾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大安區立委選舉3-2】張茂楠:「柯黑」簡舒培戰力強 謝佩芬新人有能力

【匯流民調大安區立委選舉3-3】學者指大安區綠營突破有難度 詹為元提醒小心藍白沒合泛綠合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