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捷運對交通部底線 謝國樑:經費要合理17.7億可以 - 匯流新聞網

NEWS

基隆捷運對交通部底線 謝國樑:經費要合理17.7億可以
  • 字級
基隆捷運對交通部底線 謝國樑:經費要合理17.7億可以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基隆市長謝國樑今(17)日就基隆捷運的底線表態,他說,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宣布的17.7億數字是可以的,希望把捷運蓋起來,但經費要合理一點。

謝國樑是上「POP撞新聞」節目,回答主持人黃暐瀚有關基隆市府要和交通部談基隆捷運的底線時,作出以上表示。

交通部次長胡湘麟今天將到基隆溝通基隆捷運興建,因謝國樑上任百日,基隆捷運地方分攤經費暴增3倍,引發外界關心基捷是否「破局」?

謝國樑今天在節目中對於與交通部的會議表示,17.7億是合理的,勉強可接受,但53億對基隆真的很困難,他要爭取最高的補助額到80%以上,希望爭取第四級財政的補助。他一定支持把捷運蓋起來,但要合理一點,做了基隆的市長,一心就是為基隆。

謝國樑表示,中央對過去換黨執政前的市政府比較友善。他並指出,捷運未來營運的經費,可能又是非常大的預算,也要一起談,否則擔心被整個基隆市的財政被拖垮。

至於現任內政部長的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對基隆捷運爭議曾說「沒有不用付錢的啦」。對此,謝國樑也表示,2020年基隆輕軌要進基隆火車站,被揭露後引發基隆人反彈,認為有了輕軌就沒有基隆火車站,後來中央才升級為基隆捷捷,前市長林右昌曾表達過應由中央負擔經費。後來蘇院長定調要17.7億。

謝國樑並表示,要促成基隆捷運,不管中央還是地方出錢,都是納稅人的錢,但基隆不是直轄市,站在基隆市荷包比較緊的立場,雖然林右昌曾說過基隆不用出錢,但隨著計畫的調整,增加到負擔17.7億,現在暴增到53億。希望用特別的一個財務預算,不是5、6年就編列完成,要一個可長可久的預算模式。還是要促成這件事。

謝國樑指出,林右昌卸任前也曾發文國發會,應由中央來負擔。他的態度沒有改變很多。現在基隆財政升為第三級,但補助的比例下降,如同在懲罰基隆市,謝國樑說,他要向中央爭取第四級財政的補助,可以補助至80%。今天的重點是市府要看好荷包,金額只是一部分,方法很重要,但53億可能還不是最後的數字,所以中央應一併考量基隆升格的問題。

照片來源:翻攝基隆市政府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透過律師發聲明反擊東洋 林榮錦稱東洋以7億款項交換證據

詐騙簡訊惹民怨 台高檢開會邀NCC、業者協力遏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