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專題2-2】民進黨三連敗 綠營基層憂「找不到投票的理由」 - 匯流新聞網

NEWS

【選後專題2-2】民進黨三連敗 綠營基層憂「找不到投票的理由」
  • 字級
【選後專題2-2】民進黨三連敗 綠營基層憂「找不到投票的理由」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專題報導

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落幕,國民黨立委補選人候選人王鴻薇當選,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以5萬4739票敗選。此次立委補選開票結果投票率低,王鴻薇僅此「小勝」並非大勝,只拿到2020年前立委蔣萬安一半的實力,而吳怡農被稱「雖敗猶榮」,原因在於他堅持乾淨選舉,小清新打法,穩拿基本盤。接著民進黨更得面對事實,選舉三連敗後,新任黨主席該如何面對2024挑戰?如何贏得民心,各界都在注目。

前民進黨發言人、青年發展部主任吳濬彥分析,補選跟大選打法不同,候選人的人格特質當然作用,但要把許多人在補選日請出來投票,還是得多拜託選區內黨公職基層動員一票一票催出來。

吳濬彥指出,王鴻薇是多屆松山信義區市議員,松山區開票比吳怡農高並不意外,但從中山區來看挺有意思。中山區國、民兩黨同樣是靠黨內基層公職去動基本盤催投票,王鴻薇即使有同黨的副議長葉林傳等人的基本盤去動中山區,王鴻薇在中山區最後開出票數竟然略低於吳怡農,「這其實對我們來說是本次選戰之中十分重要也正向的訊息。」

吳濬彥認為,如果吳怡農的打法有問題,中山區不會小贏,應該是大輸。中山區民進黨及吳怡農支持們的盤可以開贏國民黨葉林傳等人與王鴻薇的盤。

【選後專題2-2】民進黨三連敗 綠營基層憂「找不到投票的理由」 5

民進黨九合一大敗後,接著嘉義市長選舉以及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紛紛落敗,緊接著三月南投立委補選,如何延續氣勢扳回一城?也考驗副總統賴清德爭取黨主席,對支持者如何交代?他展開民間傾聽之旅「向黨員報告-政見發表會」,以接地氣方式和民眾面對面,只不過有支持者認為這幾次選舉,雖然行動力挺民進黨,但找不到理由投下票的原因,而這也是民進黨在2024前遇到的窘境。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認為,從11月26到12月18再到2023年1月8的三次選舉結果,確實會認為是民進黨的三連敗,若說要作什麼改變可以立即見效,讓支持者找回對民進黨的信心與投票的動力,「說實話真的不容易,不論是在政策上或是施政上,都需要一些時間。」

台北市議員趙怡翔表示,大家對選舉的普遍認知是地方選舉未必連動國家選舉。2018 年國民黨在地方選舉大勝,卻換來2020 大敗;而在這次立委選舉中,即便最終未獲勝,吳怡農的得票也略增加。這也顯示選民在地方上能支持國民黨,在國家議題上,似乎比較信任民進黨。

照片來源:本網資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批林智堅「草包」王世堅籲支持者:別被混水摸魚的人騙

【選後專題2-1】王鴻薇雖贏 藏不住國民黨正萎縮的事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