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專題2-1】王鴻薇雖贏 藏不住國民黨正萎縮的事實 - 匯流新聞網

NEWS

【選後專題2-1】王鴻薇雖贏 藏不住國民黨正萎縮的事實
【選後專題2-1】王鴻薇雖贏 藏不住國民黨正萎縮的事實

【選後專題2-1】王鴻薇雖贏 藏不住國民黨正萎縮的事實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昨(8)日甫結束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由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拿下勝選獎盃,當中北松山投票率46.02%,王鴻薇獲24,467票、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17,843票,王勝過吳6624票。於此,是本次國民黨勝選的主因;然而,投票率41.93%的中山區,王鴻薇僅獲36,052票,吳怡農為36,896票,王輸了844票。根據了解,國民黨系統的各Line群組,尤其是在中山區已「全力催票」,甚至進一步動員里長催支持者投票,仍於結構上未能超越民進黨。王鴻薇勝選背後,潛藏另一波未來的危機。

中山區的藍營盤正在萎縮

從議員選區的藍綠版圖看來,中山區的國民黨選票於2014年時共得47,338票,到了2022年僅得42,496票,藍營盤共減少4,842票,表面看來沒有損失太多。但是,民進黨的票源卻從2014年的54,619票,2022年增長到57,707票,成長3,088票;2014年,藍營僅落後綠營7,281票,而到了2022年,經過8年,藍營落後綠營的差距已拉開到15,211票,形同於決定一席議員生死的票數,故國民黨在中山區,席次已確定進入4:3的劣勢,且一直擴大。

「2020雙帥對決」時,時任立委的台北市長蔣萬安依靠中庸之道、多年勤走基層,才能達成在中山區的平手乃至小勝的局面。反觀本次補選,吳怡農在天時、地利、人和,甚至經費都不到位的情況下,在中山區還能贏王鴻薇,此現象的背後意義值得玩味。

地方有傳出說法,認為本次吳怡農選輸,難免讓支持者失望,只要他長期經營,未來也許大有可為,尤其是北松山區的票數缺口,並非不能用中山區的經營來補齊;反觀在中山區來說,藍營的票倉如軍宅、國宅、大型社區,鐵票已經漸漸生鏽,甚至還會因人口自然衰退而消失,民進黨的佔比漸漸增加,王鴻薇要在2024年前經營好地方,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更何況吳怡農是年輕人,只要再栽培、多上節目,可以把口條跟媒體應對等部份「補習」回來,這點是國民黨不會做到的。

下一個蔣萬安在哪裡?

有地方選務人士以棒球解釋,認為國民黨牛棚已經沒有投手,場上打者也年邁,可說是青黃不接,還會有教練、球員出走的事情,也沒有安排功臣或可戰兵將留任工作,選舉完了、就去外面自力更生;至於綠營,目前盤點起來,平常有固定栽培、可選舉、可任官職或企業職的人力班底都還有,選舉即便輸,也都會安排就業跟工作。

對此,有一藍營地方選務人士表示,國民黨的確在地方選戰與執政的人力資源的規劃跟設計上,效能沒有那麼彰顯,隨著蔣萬安與王鴻薇接連告捷,他樂觀看待應該會有培養班底跟部隊的工作,至於何時能具體成軍,尚未有消息傳出。他擔憂的說,「政治傾向偏藍、能夠打選戰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也要栽培能執政的班底,這是必須要做的事。」

對於中山區綠化的狀況,該人士憂心說,現在國民黨各個社團、地方幹部(如小組長、常委、書記等)都已經「超高齡化」,黨部組織漸漸式微,未來要動員越來越難,綠營則是一直有年輕人協助、處理,不得不說要經營回來是有難度的,只能期待蔣萬安市府能夠帶來新的能量跟機會。

另有無黨籍的地方里長表示,他的里一直是章魚里,開票出來連多席次都可以準確。對於中山區未來政黨版圖是否會繼續綠化,他認為,如果國民黨能夠取得讓民眾信賴的特質,拿出成績、好好表現,自然會有空間出來,「畢竟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里民的口味會變來變去,我們自己也都知道。」

照片來源:王鴻薇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選後專題2-2】民進黨三連敗 綠營基層憂「找不到投票的理由」

共軍侵擾台灣空域呈三面圍困 學者:主要嚇阻施壓華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