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怡翔專題2-2】喊話國民黨應正視中共侵略意圖 習近平就是要統一 - 匯流新聞網

NEWS

【趙怡翔專題2-2】喊話國民黨應正視中共侵略意圖 習近平就是要統一
【趙怡翔專題2-2】喊話國民黨應正視中共侵略意圖 習近平就是要統一

【趙怡翔專題2-2】喊話國民黨應正視中共侵略意圖 習近平就是要統一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去(2022)年1126九合一選舉,以17,489票當選大安文山區議員,新科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趙怡翔嫻熟國際事務,曾任我國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受訪分析共軍武力侵擾我國,國民黨面對中共的態度,他認為,國民黨對中政策應該務實,尤其應該認清中國對台灣的長期企圖只有一個:就是統一。

趙怡翔說,九二共識不可能無限維持,一中各表亦不可能,習近平自從去年11月發布「新時代統一白皮書」,已表明「統一是唯一的路」,兩岸須在這方面達到具體進展,這就是習近平表明的立場。國民黨如果可以了解中共對台灣的真實企圖,就要知道無論任何對話、多頻繁的對話或什麼層級的對話,皆無法改變這樣的結果產生。

「更務實的做法應該是提升自我防衛能量,包括對於後備役的改革、役期提升、非對稱戰略的貫徹、新型武器的採購與研發。」趙怡翔說,再者是提升台灣與國際社會,尤其是民主國家的交流與合作,這幾年來在台美關係、台日關係甚至台澳關係、台灣與歐洲的合作,所看到的具體進展必須延續。唯有透過前述方式,才能避免中國得逞,這是國民黨應該要務實的部分,絕非對話可以解決的問題。

趙怡翔進一步分析共軍越過台海中線,他首先強調,「這是涉及到防空識別區,還未涉及到領空,這是兩回事。」有關共軍侵擾防空識別區,共軍進行行動只有兩個目的,一者是政治性的目的,希望塑造兩岸緊張氛圍,促使台灣選民選舉時選擇國民黨或其他在野黨。

趙怡翔提到,二者是軍事上的目的,中國希望常態化這樣的行為,消耗我國空軍戰力,另外也是讓國際社會對於這樣的作為「麻木」,以為這是常態而不需過度反應。他個人認為中共無法輕易得逞,原因是台灣民眾看到挑釁,不會直覺式的認為要投給國民黨,反而大家的思考點是如何強化自我,這包括對於役期提升,大部分台灣民眾是支持的。從國際關注度來說,中國這兩三年來持續飛越台灣防空識別區,反而讓更多國家更能體會中國對台威脅,思考如何共同因應。

反駁國民黨「結果論」 打壓不是從綠執政開始

談到國民黨喜用「未加入任何經貿整合協定」,評價民進黨政府對外策略無用,趙怡翔駁斥,「台灣遭受中國在國際組織中打壓,不是從民進黨政府開始的。」

趙怡翔認為,在思考台灣參與任何區域或國際組織時,都應思考如何排除中國的政治打壓,這確實也是正在進行的工作。同時台灣的經濟多元化必須持續進行,因為經濟多元化的必要性涉及到國安問題,推動參與區域及國際組織的同時,政府積極發展雙邊經濟合作,例如美國,畢竟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國安夥伴,也看到不少經濟方面的進程,例如台美間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去年也重啟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對話,可見雙邊經濟進展持續進行中。

照片來源:趙怡翔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趙怡翔專題2-1】台灣交通教育不足!籲汽機車、用路人加強安全觀念

【羅智強立委戰2-1】挾全國知名度出戰 資源能否到位是考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