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怡翔專題2-1】台灣交通教育不足!籲汽機車、用路人加強安全觀念 - 匯流新聞網

NEWS

【趙怡翔專題2-1】台灣交通教育不足!籲汽機車、用路人加強安全觀念
  • 字級
【趙怡翔專題2-1】台灣交通教育不足!籲汽機車、用路人加強安全觀念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台北市交通大隊提供台北市十大危險路段的最新彙整,結果非常驚人。奪冠的路段仍為士林區的中正路,但全年的事故數卻從1,000件增加至1,107件,年增10.7%,平均每日就有多達3起車禍發生。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大安、文山區)趙怡翔認為,整體而言大安區的問題最嚴重。十大危險路段中,有五個就在我們選區內,包括基隆路二段、忠孝東路四段、民權西路、和平東路三段及辛亥路三段,而這些路段的案件數也全數攀升。

此外,依據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最新資料,台北市2022年1月至10月事故死傷數已達27,001,相較去年同期增4.4%,而其中行人被撞計1,589件,比去年同期高7.8%。

趙怡翔說,近期國際媒體關注台灣的交通問題,重創台灣的國際形象,連台北市的行人環境都引來國際知名論壇熱議。這些最新統計資料更能讓大家看清問題的嚴重性,也希望提升對市府改善路段的急迫性與動力。

「交通安全大家都會認為交給執法層面,卻沒有思考交通規劃瑕疵問題。」趙怡翔表示,應思考如何降低減少違規的發生,接著提升用路環境,再來確保行車安全,這三個方向是交通安全最缺少的層面,現在交通工程屬於被動的狀態,包括設計交通號誌。然而交通意外發生之後,才會後續思考建構,事實上不該去檢討事後問題,應事前預防,才是避免交通意外的核心價值。

【趙怡翔專題2-1】台灣交通教育不足!籲汽機車、用路人加強安全觀念 5

日本行人過馬路的文化與其他國加大為不同,先前在網路一則影片引起眾人討論,片中的女孩飛奔穿越馬路,最後深深的兩鞠躬以示表謝之情。

趙怡翔指出,反觀台灣在交通教育上些微不足,比如說行人過斑馬線,遇上沒有紅路燈,或閃黃燈時,車該讓人還是人先讓車?這些都是教育環節問題,一直都沒有足夠解決。例如在其他開發國家,駕駛課程的教育,一定會採納真實駕駛的環境,但台灣沒有這樣的作為,只要考到駕照就能上路。

趙怡翔表示,台灣考駕照背一背手冊常識,很難讓駕駛者如何去因應突發狀況,另外一個層面較欠缺的為道路標示,台灣的標示含其他國家想比少很多,比如大安文山區的斑馬線,不會有標示出現禮讓行人,沒有受過這些教育的駕駛者,會直接過,不會再去思考停下來讓用路人。

趙怡翔表示,在世界各國積極將交通意外化為零的同時,台北市的事故件數卻不減反增。當每日平均有高達89人死傷於台北市街頭時,市政府絕對不能坐視不管,要積極提出改善措施。

照片來源:趙怡翔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何孟樺專題2-1】蔣萬安沒有蜜月期 期盼4年內改善內湖交通

新春旅遊!蔣市府推到台北逛6條「綠廊帶城市小旅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