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臣遠專訪4-2】民眾黨九合一只是「平盤」 深談下一步怎麼走 - 匯流新聞網

NEWS

【邱臣遠專訪4-2】民眾黨九合一只是「平盤」 深談下一步怎麼走
【邱臣遠專訪4-2】民眾黨九合一只是「平盤」 深談下一步怎麼走

【邱臣遠專訪4-2】民眾黨九合一只是「平盤」 深談下一步怎麼走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陳弘志、邱璽臣、尹佳嵐、韓羽婕/專題報導

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即將屆滿卸任,柯文哲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領軍出征今年九合一選舉,最後以選上14名縣市議員、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成功當選新竹市長的結果作收。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指出,今年選舉結果對民眾黨最大的啟示是,地方組織經營非常重要,同時民眾黨也應擦亮品牌意象,另外也不排斥與其他在野黨議題合作。

選舉面對藍綠夾殺 第三政黨相對辛苦

邱臣遠說,這次選舉是民眾黨成立後第一次參加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推出的86位縣市議員候選人,最後有14位選上,還有高虹安當選新竹市長,成績只能說是平盤。這次選舉給民眾黨重大啟示,組織經營還是很重要,地方組織經營非一蹴可及,需要時間、精力去深耕。民眾黨是成立剛滿三年的政黨,過去以空戰還有媒體曝光見長,因為柯文哲聲量非常高,而這次選情冷,回歸藍綠對決跟組織盤的拉扯,第三政黨相對辛苦。面對藍綠夾殺、回歸基本盤時,行政資源相對非常重要,尤其藍綠在地方都有執政縣市,有行政資源,不管說是區長,或地方里長傳統的組織,都非常重要。

邱臣遠表示,該黨過去只有中央的立委,地方議題沒有議員的配合很難深入。經過這次選舉,民眾黨有14位地方議員,未來將會中央地方結合,讓選民服務、地方經營可以更到位,中央、地方一起打拚。他強調,2024選舉是全國性大選,也是人民對各政黨的期末考,政黨品牌形象、國會問政表現及地方議員監督市政的重點,都會是選民考慮的重要因素。在黨務組織發展部分,未來將加強地方服務、連結民間團體,為2024做更深的鋪盤,擦亮民眾黨在國人心中的品牌價值。

針對有候選人抱怨選舉沒資源,邱臣遠認為面對藍綠夾殺要突圍確實不容易,如果要再繼續深耕經營,黨當然責無旁貸,一定要有更多人才培養計畫,黨內正密集討論,第一時間強化地方黨部和地方社團、地方主流民意的連結,擴大黨員參與,加強地方連結,不能把所有負擔放在黨職人員身上。黨中央也須把價值跟主軸明確化,把民眾黨品牌價值彰顯出來,讓大家知道民眾黨與藍綠有何不同。

【邱臣遠專訪4-2】民眾黨九合一只是「平盤」 深談下一步怎麼走 15

民眾黨立委中道、理性務實問政風格 深獲民眾認同

邱臣遠談到,民眾黨在2020的時候,因為在全國政黨票拿到158萬張票,送了5位不分區立法委員到立法院,成立黨團努力問政、監督政府,「在這三年時間,我們不管碰到疫情,像我本人召開百工百業的舒困座談會,我為中小企業跟傳統的產業發聲、為青年議題發聲、協助紓困,還有民眾黨對『一憲二法』 的推動,針對18歲公民權的倡議,還有在公投反萊豬議題上的推動,都可以看得出來,越來越多的選民認同我們這樣子中道、理性務實的國會問政風格,不是透過謾罵、杯葛或衝撞,不是透過丟內臟做訴求,這就是公民意識的抬頭」。

他強調,尤其在這三年來,他連續5個會期獲得公督盟優秀立委的評鑒,「我們其他委員也個別獲得公督盟跟口袋國會多次的肯定」,其實非常多的民眾對於台灣民眾黨監督政府的表現,還是給予肯定的。

不排斥在野合作 但執政黨有好政策也會認同

被詢及新北市議員當選人陳世軒,雖披民眾黨戰袍,卻受戰鬥藍領銜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的推薦,似乎並非真的以民眾黨身份勝選?邱臣遠說,陳世軒非常年輕、認同民眾黨,黨也願意給他機會,他當選有其家庭背景與父親的資源,他對此也不否認,可見民眾黨的價值能給年輕人新希望,尤其柯文哲代表的精神,能吸引有理想、對傳統藍綠政治意識型態厭惡的年輕人。

邱臣遠補充,這次選舉主軸叫做「民眾新希望」,支持度要轉化成真正選票時,選舉依舊是一門專業,需透過組織、資源,要改變這樣的政治文化無法一蹴可幾,他們能做的事情就是強化品牌意象。

【邱臣遠專訪4-2】民眾黨九合一只是「平盤」 深談下一步怎麼走 17

談到跟各政黨的競合關係,邱臣遠提到,很多人說「藍白合」、「藍綠合」,現在較少人講「白綠合」。他認為,在野黨本就要合作監督執政黨,很多事情是議題合作,但執政黨好的政策,民眾黨站在理性角度上也不會全然反對,甚至會支持。他說,如果在論述上能夠更加清楚、具體,才會把民眾新希望這個品牌擦得更亮。

邱臣遠強調,2024大選是全國人民對於各政黨重要的期末考,所以整個政黨的品牌形象、整體國會問政表現,以及地方議員監督市政表現,都是選民會拿來考慮的重要因素。在2024選前這一年當中,「我們將擴大服務,增加民眾對民眾黨民意代表的品牌認同,理性務實、科學又接地氣,這個是我們的目標,所以未來這一年是身為民眾黨的民意代表非常重要的課題,這也是在為民眾黨的2024,做相關的佈局」。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記者尹佳嵐攝影/邱臣遠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邱臣遠專訪4-3】暢談從越南熱血業務員 變身民眾黨團總召秘辛

【邱臣遠專訪4-4】不只是「行人地獄」 台灣交通至少歧視這2族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