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臣遠專訪4-4】不只是「行人地獄」 台灣交通至少歧視這2族群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邱臣遠專訪4-4】不只是「行人地獄」 台灣交通至少歧視這2族群
【邱臣遠專訪4-4】不只是「行人地獄」 台灣交通至少歧視這2族群

【邱臣遠專訪4-4】不只是「行人地獄」 台灣交通至少歧視這2族群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陳弘志、屈彥辰、尹佳嵐、韓羽婕/專題報導

熟稔交通、外交及國防議題的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指出,台灣的基礎建設開發在亞洲算是先驅者、前段班,但是在交通及行人的道路安全方面卻是末段班。

邱臣遠表示,外媒《CNN》今年12月才報導稱台灣的交通對於國外觀光客來講是行人的地獄,這樣子登上國際版面並不是驕傲,也非榮耀,讓國人覺得非常痛心。根據《CNN》報導,台灣島以美食、自然風光和熱情好客而聞名,但也因其危險道路而聲名狼藉。不僅美國,澳洲、加拿大、日本等多國都點出台灣的路況。批評人士指稱,台灣「人間地獄」般的交通是個旅遊問題,為吸引及留住國際遊客,台灣首先必須改善對司機和行人的道路安全。

美國國務院警告 到台灣過馬路要小心

《CNN》提到,連美國國務院都警告,要對穿梭於車流中的許多機車保持警惕,過馬路時要小心,因為許多司機不尊重行人的通行權。另外,加拿大政府更直言不諱地說,機車騎士不遵守交通法規,極其魯莽。

邱臣遠提到,我國每年的道路交通死亡人數已逼近3000人,去年他在當立院交通委員會召委的時候,有要求交通部要降低相關數字,但截至今年10月,其實已將近3000人。我國是民主國家,但在交通安全設計上,其實是專制國家,因為包含很多道路的設計、路權的管理、行人權益方面,都採管理角度。道路交通安全必須涵蓋幾個層面,除硬體外,最重要就是軟體、道路安全教育,還有執法的部分。現在交通部還是沒搞清楚CNN重點,「我們開過相關記者會,但交通部仍無法掌握到每年將近3千人遭路殺的問題根源,只會提升罰金」。

邱臣遠說,後疫情時代加速了數位化進程與新商業模式,包括共享平台、外送經濟,還有使用共享交通工具的密集度提升。「外送員車禍的傷亡比例、新的交通形態,這些都沒做總體盤點,我跟大家報告一個數字,跟日本、韓國相比,日本去年每10萬人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是2.1人,韓國稍微高一點是5.9人。」台灣數據是12.67人死於交通意外,是日本的6倍,大家會覺得非常訝異。

他強調道路交通安全的問題要從根本的執法、教育、交通的建設,還有「路廊」的設計及地方政府的配合,總體做通盤式的檢討跟處理,不是單一個交通部就可解決,一定要升高到院的層級去協調各部會做根本性處理。若疫情期間每天開疫情記者會報告每天確診及死亡人數,造成國民疫情意識的強化,那「定期開全國道路安全交通會報每天報數字,每個縣市傷亡多少人,縣市首長不害怕嗎?絕對害怕,只要連續開幾個月,自然很多事情就會下降」。

【邱臣遠專訪4-4】不只是「行人地獄」 台灣交通至少歧視這2族群 15

邱臣遠批評政府官員不要每次出事情就只會震怒、遺憾、檢討,但實際沒作為,只會耍嘴皮子是沒用的。尤其我國現在的交通道路安全及道路的設計,並不是以人為本,其實行人是最應該被保障的。在先進國家,行人跟動物的路權是最重要的,「例如腳踏車騎過來,你一定要讓他,這邊不是,是行人要讓車子,這樣對嗎」?

交通亂象:行人最弱勢 被撞死還被檢討

「整個道路設計,行人是最弱勢的,被撞死了還被檢討。」邱臣遠說,根據統計資料台灣市區道路的人行道普及率是43.86%,不過人行道不是太狹窄,就是有號誌桿或者是燈桿、變電箱等障礙物:「最近有一個網路影片,人行道的斷點跟障礙物太多,行人走人行道還要像跑酷一樣,一下閃變電箱、閃機車停車格,一下還要閃電線桿,這都是台灣交通的亂象。」

【邱臣遠專訪4-4】不只是「行人地獄」 台灣交通至少歧視這2族群 17

 

台灣行人的死傷有一半發生在路口,邱臣遠認為駕駛人及行人的道路交安全教育非常重要。另外,他特別提到機車族的權益也應保障,我國的交通不止歧視路人,還歧視機車族。台灣有1438萬輛的機車,是國人高度仰賴的代步工具,道路設計卻以汽車為本,對機車族而言不只是交通戒嚴,更暴露在死傷風險中,待轉區變成待撞區,這都要痛定思痛從根本上改變。他警告,台灣的交通是弱肉強食的都市叢林法則,在道路工程的設計上,也應把人本交通的概念納入當後續對投標廠商的要求。

邱臣遠提醒政府,想推廣綠色運具、提倡YouBike跟單車,若交通不安全,騎單車上街還要害怕被車撞,會降低大家的意願。當「馬路如虎口」時,根本無法進一步推動。包含自行車也應有相關的完整道路規範,例如騎自行車是不是一定要戴安全帽?左轉右轉的手勢要怎麼比?全國有沒有統一標準?這些都是非常嚴肅的問題。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記者尹佳嵐攝影/邱臣遠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邱臣遠專訪4-1】內閣若裝聾作啞不總辭 2024會有更大教訓

【邱臣遠專訪4-2】民眾黨九合一只是「平盤」 深談下一步怎麼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