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臣遠專訪4-3】暢談從越南熱血業務員 變身民眾黨團總召秘辛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邱臣遠專訪4-3】暢談從越南熱血業務員 變身民眾黨團總召秘辛
【邱臣遠專訪4-3】暢談從越南熱血業務員 變身民眾黨團總召秘辛

【邱臣遠專訪4-3】暢談從越南熱血業務員 變身民眾黨團總召秘辛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屈彥辰、尹佳嵐、韓羽婕/專題報導

1981年出生的邱臣遠,誕生於台灣對外貿易蓬勃發展的年代,他曾積極投入外貿工作,遠赴越南經商發展,甚至被讚譽為在越南街頭四處騎著摩托車勤跑訂單的「熱血業務員」。但一名台商為何最後選擇投入政圈,還當上台灣民眾黨的立法院黨團總召,綜理各項重要的民生修法協商?邱臣遠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談起這段不為人知的「秘辛」。

邱臣遠:盛傳的「越南摩托車熱血業務員」 那就是我!

相對台灣不少孩子備受呵護,邱臣遠年僅16歲時就已投身商業打拚,「其實我16歲的時候出來工作,半工半讀,到27歲已經工作十多年。當時有一個機會,就拿著賺到的第一桶金到越南創業。當年非常多商業同儕與好朋友都往中國大陸去發展,但我選擇去越南」。他奉行一個原則,「寧可在池塘裡當一尾大魚,也不要在大海裡當眾多的小魚」,當時越南是新興市場,所以就決定到那邊發展。

「當年2008我第一次到越南的時候,明顯看到越南這個國家蓬勃的生命力。但其實,我剛進入越南市場的時候碰到非常多的困難。因為當時的數位化和資訊都沒那麽透明,我當時騎摩托車跑遍了南越所有工業區,一個一個去找客戶。」邱臣遠回憶當時做食品原料生意,不管在廠商名錄或是官方申請登記,甚至食品廠相關規定,很多事情都必需一步一腳印去跑出來,包括找不到廠商時,就到當地雜貨店拿起一包包食品,看包裝背面每間加工食品廠的名稱、地址,抄起來上網找聯絡方式,一間一間工廠去拜訪。

【邱臣遠專訪4-3】暢談從越南熱血業務員 變身民眾黨團總召秘辛

邱臣遠說,2013年曾有媒體訪問越南台商,就曾訪過他,當時描述有一名「熱血業務員」騎著摩托車在越南四處跑業務,也因此成為摩托車高手,那就是他本人。不過剛開始在越南的時候,他碰到很多經營上的問題,因為一家新的外資公司剛過去,一個新品牌想要取得當地人的信任並不是那麽容易,所以前三年非常辛苦,甚至連供應鏈也打不進去。加上那時又有被廠商倒帳的風險:「所以在越南做生意不厲害,衝高營業額也不厲害,能把帳、把錢收進來才厲害!」

由於越南廠商倒帳風險嚴重,加上當地習慣放帳,邱臣遠當時就設定一套商業模式,一律須先付訂金,寧可先賺可以得到的利潤,也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後續的逾期帳款催收、上法院催討。

「在海外經營可以國際化,但是心態一定要在地化。當時我們也培養了很多『小老闆計畫』,因為很多越南業務員在你公司上班,但他可能私下也賣別家公司的產品,或者是去兼職。這在台灣,你可能覺得這有職業道德的爭議,可是在越南,因為當地人均即使在一線城市也只有200元美金,每個人都想賺錢,在越南當地是可被接受的。我理解越南的生態後,也願意把公司產品的利潤多給他們一點,或做到了一個階段,他們想要自己獨立出去開公司,我們也OK。我們把商品品牌、品質技術,提供給他們去做越南做當地銷售,也建立了很好的商業互動關係。」

從海外台商眼中看台灣 邱臣遠為何選擇投身「內耗的政治」

談起越南,邱臣遠說大約有7千多家台商,包含台幹與眷屬大約將近10萬人,建構了非常龐大的產業鏈,商業種類舉凡傳統養殖、木業、塑膠、紡織、鋼鐵業,光在越南的台商會就多達14個分會。2018年開始的美中貿易戰及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後,很多台商慢慢轉移生產基地,越南成為遷地首選之一。

【邱臣遠專訪4-3】暢談從越南熱血業務員 變身民眾黨團總召秘辛

邱臣遠表示,從台商的眼光來看台灣的政治與民生環境,「我們在海外其實看到非常多市場機會,且台灣的研發實力領先滿多國家。外面有那麼多機會,為何每次我們回到國內,就常常看到國內政治意識形態的鬥爭、藍綠對決與內耗,拖垮台灣原有經濟實力」。

「台商在海外經營的時候,常面臨到更直接、更大的國際政治打壓,遇到這種時刻,台商都能彼此團結。但為什麼在國內,大家就沒有辦法團結起來?」邱臣遠說,「當時柯P喊出理性務實、中道力量,非常吸引人,我們希望能為台灣的下一代做一點事情,所以後來毅然決然地投入國內政治這條路」。至於為何沒有加入更大、資源更多的政黨?他說這跟成長經驗有關係,「就像我去海外發展,為什麽沒選中國大陸,而是選擇越南是一樣的道理。例如有人不去大公司做專業經理人,為什麼我們選擇自己創業,先從中小企業開始?因為我們希望做自己的主人」。

邱臣遠表示政治環境也是一樣,藍綠兩大黨都曾輪流執政,但這30年來,台灣、中華民國其實沒有比以前更好,「我們這一代對未來都有很強烈的危機感,尤其我是三個小孩的爸爸,也不希望下一代繼續從危機感轉變成無力感,最後變成泡沫化」。他強調台灣是寶島,中華民國有很好的經濟實力及產業基礎,不應該再這樣子繼續內耗下去。

照片來源:邱臣遠提供/匯流新聞記者尹佳嵐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邱臣遠專訪4-4】不只是「行人地獄」 台灣交通至少歧視這2族群

【邱臣遠專訪4-1】內閣若裝聾作啞不總辭 2024會有更大教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