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臣遠專訪4-1】內閣若裝聾作啞不總辭 2024會有更大教訓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邱臣遠專訪4-1】內閣若裝聾作啞不總辭 2024會有更大教訓
【邱臣遠專訪4-1】內閣若裝聾作啞不總辭 2024會有更大教訓

九合一地方大選民進黨慘敗,各界對其檢討聲浪不斷。民眾黨認為,蘇揆仍如不動如山,穩坐高位不下台,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向《CNEWS匯流新聞網》分析,他砲轟總統蔡英文回應民意速度不夠快,內閣必須總辭的原因又是什麼。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陳弘志、屈彥辰、尹佳嵐、韓羽婕/專題報導

邱臣遠表示,1126大選後有超過5成民意認為蘇內閣須總辭,但蔡總統回應民意的速度不夠快,只辭了民進黨主席,民進黨既全面執政就應全面負責。他舉例說明,過去在地方選舉敗選,不管是江宜樺、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都在第一時間總辭,因為這是責任政治態度的展現。

邱臣遠:民進黨敗選檢討別人 沒反求諸己

「但是現在蘇貞昌還是不動如山,這對於民進黨來講不是好事,民意質疑的聲浪只會越來越大,所以民眾黨第一時間就主張應總辭回應民意。」邱臣遠說,執政黨大敗之後,檢討會議提出的重點卻認為「是抖音的問題、輿情回應不足、青年不出來投票」,從這幾點可看出都是在檢討別人沒「反求諸己」檢討自己。

【邱臣遠專訪4-1】內閣若裝聾作啞不總辭 2024會有更大教訓 13

邱臣遠指出,整個蔡蘇體制根本就是執政傲慢,國會的多數權力一把抓之後,在雲上看不到民間疾苦,這個是最大的問題。民意最高機關立法院在這兩、三年,因為民進黨是國會多數的霸權之下,不管任何法案,只有民進黨不想過的,沒有民進黨過不了的。

他表示,蘇貞昌「大院長小部長」風格帶領下的戰鬥內閣,上至蘇院長下至行政官員,諸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及現任衛福部長薛瑞元,大家都學壞了,「嗆立委、反質詢,索資要不到、沒有3+11會議記錄、高端中資營運、食藥署長吳秀梅糕餅申請等問題」,大家都在「拗」。民進黨大敗,「去留的問題不用我們講,我想民眾都已經給了最大的答案」。

邱臣遠質疑,這些部會都不是主管機關?都變成甩鍋機關,猶如之前的「防疫有功陳時中,防疫無功亂甩鍋」,從整個疫情一開始的高傲,到後來的硬拗,其實可以看出來,行政部會首長的傲慢、無視民意機關。「你不一定尊重我立法委員,但是你要尊重立法委員背後代表的民意。」他認為,這就是人民看不下去的最主要原因。

邱臣遠指出民眾最想換掉的5個部會首長,第一個是已自行請辭的內政部長徐國勇,再來就是陳吉仲班班吃石斑,經濟部長王美花任內發生三次大停電,及網路戲稱NCC為「髒兮兮」的主委陳耀祥,還有講幹話的薛瑞元。

他說明,陳耀祥面對的質疑有移頻的問題、強推箝制言論自由的數位中介法、新聞台換照事件,及黨政軍退出媒體變成全面進駐媒體;至於薛瑞元去陳時中競選總部會議,指揮中心變成陳時中的第二競選辦公室?對民眾的疑慮,有避嫌嗎?晚上還是都聚在一起?行政不中立?邱臣遠說,後台很硬的食藥署長吳秀梅面臨黑心快篩問題、鳳梨酥的事情有下台嗎?有講過對業者道歉的話?有事就甩鍋給業者,這樣對嗎?邱臣遠還提到,李進勇跑去幫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站台,身為中選會主委有秉持行政中立嗎?

邱臣遠:內閣應總辭 別小看民意反撲

另外,邱臣遠批評蔡政府,國內政治敗壞、詐騙猖獗,黑白兩道界限模糊,排黑條款有什麼用?新南向現在發展最好的是詐騙集團,詐騙集團往柬埔寨這些東南亞跑,治安、社會安全網有做好嗎?為數位治理成立數位發展部,最重要的資通安全、數位產業發展有做好嗎?做唐鳳個人秀、雲端賣蚵仔麵線,花這麼多錢對嗎?這些民眾都歷歷在目,政府過去形象工程、文青治國這一套,大家已看破手腳。小英執政將近8年,年輕人吃不飽、買不起房子、沒房住、不敢結婚、沒未來,這就是大家心裡真正的聲音。

【邱臣遠專訪4-1】內閣若裝聾作啞不總辭 2024會有更大教訓 15

他繼續批評,政策不斷跳票卻很愛辯,硬辯說自己是對的,然後嗆立委,蘇院長備詢時常回嗆立委的反質詢戲碼,大家覺得娛樂性很高,但卻是民主憲政的悲哀,「這些部長看到你這樣『歹鬼帶頭』,上樑不正下樑歪、上行下效,大家就有樣學樣,閣員群起效之,對於在野黨的備詢都逞口舌之快,在那邊「答喙鼓」。若對代表民意的立委都這樣,會重視基層民意?當上下都把民意當兒戲,也難怪不總辭還不動如山地坐在那邊,讓人民感到厭惡。

「當民意已在九合一選舉給你重重一巴掌,你沒回過神來,還認為是抖音的問題?是年輕人不出來投票?是對網路攻擊回應不夠快?」邱臣遠嗆,「請問陳時中部長,如果你的聲音出不去媒體,還有誰出得去?多少的媒體在幫你,你一次出去就二、三十台的攝影機在採訪,那我們這些小黨怎麼辦」?

【邱臣遠專訪4-1】內閣若裝聾作啞不總辭 2024會有更大教訓 17

邱臣遠表示,責任政治是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原則之一,選票其實就是你的頭家對你打分數最重要的工具。如果面對選民的檢驗跟民意大反撲,內閣卻不動如山,應該要總辭變總留,那這次沖毀小沙洲,下次淹沒就是金字塔?如果政府繼續裝聾作啞,聽不到民眾的聲音,那2024會有更大的教訓。

邱臣遠強調,總辭之後的內閣人選是敗選者聯盟?還是民進黨現任縣市首長的壓力疏散器、疏通的管道?人民都睜大雪亮的眼睛在看「是不是會有讓人家耳目一新,符合人民期待的新內閣團隊」?不要小看民意的反撲。

照片來源:邱臣遠提供/匯流新聞記者尹佳嵐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邱臣遠專訪4-2】民眾黨九合一只是「平盤」 深談下一步怎麼走

【邱臣遠專訪4-3】暢談從越南熱血業務員 變身民眾黨團總召秘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