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專訪4-1】新竹市長就職前獨家吐露 助理案「為何不能談太多」 - 匯流新聞網

NEWS

【高虹安專訪4-1】新竹市長就職前獨家吐露 助理案「為何不能談太多」
【高虹安專訪4-1】新竹市長就職前獨家吐露 助理案「為何不能談太多」

高虹安參選新竹市長飽受爆料攻擊,但仍順利當選。她就任前獨家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暢談在選戰中面對抹黑、司法調查,仍逆轉勝的因素,與柯文哲、郭台銘、宣明智對她的幫助。高虹安將親自說明過去、現在及未來,究竟哪些經歷成就今日的她?她將帶給新竹市什麼樣的未來?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陳弘志、邱璽臣、潘永鴻、尹佳嵐、陳巧紜、李盛雯/專題報導

新竹市是今年選舉最有望為民眾黨拿下首位市長席次的地方,在各方都有不能輸的心態下,新竹市躍升一級戰區,話題熱度不亞於六都市長選舉。

熱心義勇軍提供資料 幫助佐證無辜

選舉期間,大家每天翻開報紙、打開電視、一上網,都看到新竹市選情及高虹安的報導。高虹安表示「因為有收視率,報導高虹安人家就是喜歡看,所以就會一直報」,所以報導不斷,但忽略更值得關注的,不論是黑道治國或類似柬埔寨詐騙囚虐致死案件,以比例原則而言,也許社會更應對於這些議題給予更多關注,而非對於檢調司法程序仍進行中的初始案件,做這麼多評論或惡意揣測。

高虹安提到在選戰最後,她曾回顧這場選戰到底被抹黑多少次,結果列出來洋洋灑灑高達40幾項。一開始造謠她在鸚鵡腳上綁鐵鏈虐待動物,接著是謊稱世界高中演講、北一女關說入學、樂儀旗隊經歷造假,到後來還謠傳她內線交易科智企業、領雙薪等。

一開始遭受到抹黑造謠時,高虹安會很忿忿不平,覺得一定要解釋到很清楚,或者是一定要讓大家知道她是無辜的,甚至也會提告造謠者,沒想到後來發現網路謠言轉移擴散速度太快,根本無法在選舉忙碌期間,資源又很有限的情況下,針對大量的抹黑案件逐一處理。

她回想起來,選舉過程每一步都驚濤駭浪,甚至變成像在槍林彈雨中,但仍有暖心時刻,例如資策會案件中,高虹安感謝許多熱心的網路義勇軍,主動提供許多資料給她,佐證當年資策會確實知情並肯定她輔導創業。

【高虹安專訪4-1】新竹市長就職前獨家吐露 助理案「為何不能談太多」 9

檢調程序仍進行中 社會成見卻恐早判有罪

高虹安認為,助理費案件剛進入檢調偵辦程序,報導這麼多未經證實的訊息,許多民眾被誤導到甚至以為她明天就要被抓去關。誇張的是,北檢已發「嚴守偵查不公開、外界勿做無謂渲染揣測」的聲明,部分新聞報導卻還是捕風捉影,甚至名嘴在政論節目上發表不實言論。

高虹安說,她去研究相關案件的判例,構成貪污治罪條例的案件是因為以未提供勞務的人頭助理來報領助理費,且有些搜索情況是搜索到某民意代表在家裡放著人頭助理的存摺、提款卡、印章,如此一來將構成貪污重罪,但是今天這個案件根本是不同的事情,她的國會助理們皆實際工作,沒有所謂的人頭助理,且團隊認真以赴,才能得到每會期公民評鑑肯定。

「這次新竹市長選舉,抹黑的負面選舉變成很大篇幅,占據全台灣版面。」但高虹安表示,慶幸的是,新竹市民在資訊的接收跟判斷上,能多方瞭解跟查證,而非偏聽具政黨傾向的訊息。此次能高票當選,要感謝願意相信她的市民,與不認識但力挺她的網友們。

高虹安批評,負面選戰的發展其實很不好,因為候選人很努力準備很多政見,希望可以發表、辯論跟討論,但可惜謠言漫天飛,政見很難上媒體版面讓大家看到,以致於政見沒辦法很充分地被表達。

【高虹安專訪4-1】新竹市長就職前獨家吐露 助理案「為何不能談太多」 11

盼盡快前往應訊 高虹安:趕快還我清白

針對民眾跟媒體都很期待了解的助理費事件,高虹安表示,之前每次遇到抹黑跟造謠,例如論文、資策會等案件,都會盡量召開記者會回應,但對於助理費事件,律師提醒已進入偵查程序,她講的每一句話可能都會被誤認為是隔空串證。

高虹安說,所以後來對於案情沒辦法講那麼多的原因在這裡,「我今天可能在記者會上講什麼案情細節,明明就是媒體問我的,可是回答之後,人家就會說『你是不是現在在隔空跟你的助理串證,所以你有串證滅供之嫌』」。因此她必須請大家體諒,並非要逃避,但律師確實是這樣建議的。

至於當選隔天就有臉書社群運作罷免,高虹安指出這件事情恐怕會讓新竹市民覺得不被尊重,因為有98000多人選擇她當市長,反對陣營卻當選隔天就想啟動罷免,是不尊重民主選舉的結果,不尊重選民的決定,令人覺得好像就是「結果不如我預期,我就不願接受,一定要作亂」。

高虹安直言這是民主開倒車的情況,才剛選舉完,社會應趕快恢復運轉,讓市政上軌道。她呼籲,不要用這種罷免的工具當作是政黨鬥爭的手段。高虹安感受到,在特定立場的網路跟媒體操作之下,整個事情變質成不是在談事實、檢調司法程序,或者談法律語言,很多人在談的反而是政治語言。她強調,非常希望趕快前往應訊,儘速釐清案情,還她清白。

照片來源:CNEWS影音中心尹佳嵐攝、高虹安粉專

《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虹安專訪4-2】高虹安身負重任?柯文哲交付親筆「執政秘笈」

【高虹安專題4-3】萬箭穿心為何打死不退?一切都從這個運動開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