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身障歧視性字眼 邱臣遠:障礙者個人協助不符CRPD要求 - 匯流新聞網

NEWS

修正身障歧視性字眼 邱臣遠:障礙者個人協助不符CRPD要求
修正身障歧視性字眼 邱臣遠:障礙者個人協助不符CRPD要求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14)日再度審查《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為了瞭解真正民意,立委邱臣遠表示,上週已先行召開「身權法修法公聽會」,蒐集了相關身障團體的意見。台灣有120萬名身心障礙者,而攸關他們權益照顧的身權法竟已15年未修正,所有障礙者都非常關注此次的修正,是否能真正落實照顧到大家,並能夠平等地讓他們參與修法的過程。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提出修正版本,參考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及2017、2022兩次國際審查的結論性意見,將身障團體所期待的「個人協助」專章、「社區居住」專章納入,並修正「安置」、「收容」的歧視性字眼,改為「住宿安排」、「住宿服務」等。

邱臣遠指出,兩次的國際審查結論都指出,台灣提供給障礙者的個人協助不符CRPD的要求,還進一步建議國家應制定非機構化策略,確保障礙者能選擇在那生活、怎麼生活及和誰生活,讓他們能夠在充分融入社區,自立生活。但5年過去,此次的身權法大修若仍沒有將國際意見納入,等於無視CRPD,嚴重影響我國際形象。

邱臣遠表示,在兩周前的排審及上周的公聽會上,部分民間團體希望暫緩修法,務必要先納入個人協助及社區居住2個專章;同時,也有團體認為有共識的部分先行通過。台灣民眾黨不反對加強機構管理、補足機構安全漏洞,但在非機構化的部分,衛福部責無旁貸,應該儘速將策略、時程及預算規畫提出,並拿出溝通誠意,不要鐵板一塊,寸步不讓。

照片來源:邱臣遠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鄭麗君替賴清德登記黨主席補選 提四大方向

取消軍事訓練無關活動 、義務役延長 吳怡農:8成民眾支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