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專題4-3】萬箭穿心為何打死不退?一切都從這個運動開始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高虹安專題4-3】萬箭穿心為何打死不退?一切都從這個運動開始
  • 字級
【高虹安專題4-3】萬箭穿心為何打死不退?一切都從這個運動開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陳弘志、邱璽臣、屈彥辰、尹佳嵐、陳巧紜、王聿瀅、李盛雯/專題報導

新竹市長當選人、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突破藍綠奪下市長寶座,她接受人物專題採訪,談起從小到大人生路程,特別對運動相當琢磨。高虹安分享,比賽只是一時,成功或失敗不能看太重,要將過程的重要性化為成長的動力。她認為比賽只有短短幾小時,但台下十年功的練習,是非常重要的態度,如同政治人物一樣,準備好隨時能踏上質詢台,呈現最好的自己,展現為民服務的心態。

高虹安表示,小學參加桌球校隊,除了用功唸書以外,另一半時間都在練習和比賽,從中感受到運動家的精神,因為運動員每天都在按表操課、做重複性的事情,但比賽是殘酷的,輸了就是輸了,「就會覺得說一年一次的比賽,自己沒有得到好的成績,會感到灰心,但不會因此沮喪」。這就是自己為何喜歡球隊的原因,後來到成長後都還是很關注這一領域。

高虹安表示,過程訓練相當重要,面對失敗也是一門課題,在高壓的環境有沒有辦法趕快調整心情接受,畢竟過去花費長久時間努力,一場比賽輸了,內心難免衝擊大,但這不代表你什麼都沒有。

小學一半時間練習桌球和比賽 從中感受運動家精神

高虹安分享,在新竹經常會去現場看街口攻城獅籃球比賽,還記得某次季後賽,正巧也是她處於決定是否參選的最後階段,心情如同球賽一樣煎熬。她說那一次比賽中的選手蕭順議,比賽過程眼睛受傷,流了很多血,馬上被送醫做手術,沒隔多久時間,就又在接下來比賽中回到戰場上繼續打球,很佩服這樣的運動家精神,所以也才有許多球迷願意來支持他們。

「從小到大參與運動隊比賽,練習的過程讓我自己更能夠接受選舉的殘酷,會有人贏或輸。」高虹安說,其實政治人物也是一樣,每一位政治人物每四年一次,或兩年一次,無論是要連任或轉換跑道,都要接受民意的考驗,民意考驗更包含政黨對手的攻擊,都是政治人物踏上政壇得去面對的事情。

【高虹安專題4-3】萬箭穿心為何打死不退?一切都從這個運動開始 5

注重邏輯判斷 有助質詢問政、審查法案及預算

談及人格特質,高虹安認為自己相當注重「邏輯」,她說,所謂邏輯就是「若P則Q」,這觀點來自於大學時期的邏輯概論課程,有很多題目要去判斷邏輯到底對不對,她將這套方法帶到立法院,有助於質詢問政以及審查法案。

高虹安舉出,先前審預算的時候,透過這種方式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或部長質詢,質疑編列預算的內容,從公式上去做檢討,「像是之前把XYZ,帶到立法院質詢,若要編列這麼多預算,一定要有一個單價X,再乘上Y有幾個,買幾個所以會得到幾個Z,就會有預算的結果。」但事實證明,很多的官員不一定能夠回答這些問題。

高虹安對於預算審查相當嚴格,她認為納稅錢不能夠隨隨便便,要讓民眾清楚了解所有費用的流動與用途。她表示,透過這些企業界經驗,加上過往邏輯的訓練,比較能夠抓出重點。

圖片來源:尹佳嵐攝影記者。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虹安專訪4-4】追查新竹大秘寶?一場值得寫進教科書的選戰

【高虹安專訪4-1】新竹市長就職前獨家吐露 助理案「為何不能談太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