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美國遣使外交解決兩岸緊張?吳釗燮:基於默契不透露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海危機/美國遣使外交解決兩岸緊張?吳釗燮:基於默契不透露
台海危機/美國遣使外交解決兩岸緊張?吳釗燮:基於默契不透露

台海危機/美國遣使外交解決兩岸緊張?吳釗燮:基於默契不透露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解放軍採取升高區域態勢的激烈動作,在台灣周邊實施實彈軍演,劃定演習區侵犯我國主權及領土,形成台海危機。外交部今(9)日召開國際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媒體提問美國主張外交解決,是否可能派遣一定層級的官員來台,他表示,相關聯繫基於默契,從來不對外說明,但我們跟理念相近國家密切聯繫。

媒體詢問,由於中共軍演導致很多航班取消,許多台灣供應商在中國、在外國擔心安全風險,台海緊張情勢,台灣如何回應這樣升溫的緊張情勢?是否有跟鄰國,比如日本、韓國外長討論?吳釗燮說,這的確是國際關注的問題,國際貿易、運輸交通等,如他在記者會剛開始說的,譴責中國不負責任的行為,並和理念相近夥伴因應這樣的情勢,持續努力預防中國阻斷貿易運輸。

另有媒體詢問,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國軍演不斷升高,支持我方的主要國家之層級到什麼層級?是否討論過什麼情況,會升高因應作為?會採取聯合行動?美國主張外交解決,會派遣一定層級的官員到台灣?吳釗燮回應,我們跟其他國家的行政部門的聯,跟誰聯繫,透過什麼管道等,都是基於默契,從來不對外說明,但他可以說,跟理念相近國家聯繫密切,軍事威嚇造成對區域安全的影響,聯繫密切,聯繫對台灣繼續面對軍事威嚇很有幫助。

詢及中共對主權的宣稱,尤其在南海、釣魚台這帶,這段期間台灣有什麼具體建議,關於國際社會應如何嚇阻中共軍隊,不要讓穿越中線常態化,不能靠言語嚇阻?吳釗燮回,這是重要議題,看看中國對台灣做的事情,台海中線已經存在數十年,守護台海的和平穩定以及現狀,中共想要改變這事情,必須攜手跟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守護和平穩定。在南海、東海,中共一樣有行動,中共在這些地區的存在越來越明顯。中共試圖在整個區域行動,目的就是拓展對這個區域主權的聲稱。對於中共的行為,我們夥伴例如日本非常緊張,南海也非常緊張,大家是同舟共濟,跟更多國家合作聯手,確保航行自由,確保區域是自由開放的區域,我們看到越來越多國家,採納印太策略。

照片來源:Joe Biden twitter、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海危機/吳釗燮開國際記者會籲民主國家團結 揭中共軍演真目的

台海危機/吳釗燮:台海中線是兩岸現狀象徵 台灣不能束手就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