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吳釗燮開國際記者會籲民主國家團結 揭中共軍演真目的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海危機/吳釗燮開國際記者會籲民主國家團結 揭中共軍演真目的
台海危機/吳釗燮開國際記者會籲民主國家團結 揭中共軍演真目的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方面反應激烈,祭出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海域實施實彈軍演,形成對台威脅和一觸即發的台海危機。我國外交部今(9)日召開國際記者會,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主持,他指出,中國企圖將台海內海化,否定台海是國際水道的現狀。吳釗燮指出,我國政府秉持「四個堅持」,而中國的威權主義擴張不止於台灣,呼籲所有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一起合作,共同研議因應之道,台灣亦不因此被擊倒。

吳釗燮說,中國選擇在台灣周邊區域進行軍演,不僅在演習區域的劃定上嚴重侵犯我國在國際法上享有的權利,阻礙印太區域最繁忙海空航道之一的正常運作,嚴重影響全球航運以及貿易,破壞區域的和平與安全,對於中國極其不負責任的行為,我國政府表達嚴厲譴責。

吳釗燮表示,中國這次進行針對性的大規模軍演,是毫無道理的藉機挑釁。裴洛西(Nancy Pelosi)議長的訪台只是中國的藉口,中國真正意圖是多重的。首先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已經存在多年,而且持續升高中,這是客觀事實。中國企圖將台海內海化,否定台海是國際水道的現狀,已影響國際社會在台海的海空自由航行權利,這次更以具體行動破壞台海中線的默契,並且企圖在演習後將之常態化,以破壞台海兩岸長久的現狀;其次中國藉機操演長期準備的侵台行動劇本,除了動員大批機艦、飛彈射擊,搭配網路攻擊、假訊息攻擊、經濟脅迫等,企圖威嚇擾亂台灣民心士氣。

吳釗燮認為,中國飛彈試射的範圍很明顯的是想要嚇阻其他國家介入其犯台的意圖,中國演練及反介入的戰術,讓我們看清楚中國在西太平洋地區的地緣戰略野心,這次中國演習真正企圖是在改變台海以及區域現狀,而且已經為整體區域安全,帶來極不穩定的因素。

吳釗燮強調,「中華民國台灣」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絕對有權利和其他國家進行交往,透過國際參與,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台灣人民也有權利透過民主制度,表達其國民意志,中國無權干涉也不能改變。我國政府一向秉持「四個堅持」應處兩岸關係,「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以及「堅持台灣前途必須遵循台灣人民的意志」,台灣非常感謝勇敢站出來譴責中國作為且支持台灣的各國友人,各國的力挺讓台灣人民知道我們在國際社會不孤單,也讓世界了解民主不會受到威權恫嚇而屈服。

吳釗燮提到,中國軍演目前看起來似乎只針對台灣,但是觀察中國在全球各地的作為跟企圖已經不拘限於台灣,中國已一步步將東海、台海、南海連成一線,使其成為中國內海。近年來,中國解放軍軍演多次穿越第一島鏈,今年五月中國推動與所羅門、甚至更多太平洋國家簽署安全協議,顯示中國正在太平洋建立戰略據點,威權主義的擴張也正在東南亞、南亞,甚至非洲、拉丁美洲區域延伸中。中國對台灣的作為跟手段只是找到藉口,但中國的野心不會止於台灣,所造成的損害也不會僅止於台灣,我們呼籲所有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必須一起合作,共同研議因應之道。

吳釗燮最後說,這次應處中國軍演過程中,台灣人民、社會、軍隊、政府展現韌性和信心,沉著應對中國試圖讓台灣人擔心害怕,但是我們沒有被嚇到更不會被擊倒。對台灣人而言,自由民主的價值存在於我們的DNA,沒有人可以奪走,台灣將繼續堅持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以堅定的信心和作為,捍衛台灣的主權、領土以及安定繁榮的生活。希望國際社會採取行動,共同遏制中國不負責任的對台恫嚇,以及野心勃勃的對外擴張,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與穩定繁榮。

照片來源: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兩岸順差798億美元 憂中共擴大經濟報復 國民黨團:民進黨快因應!

揭新竹棒球場漏洞複製在竹市將軍村 國民黨:林智堅親信護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