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吳釗燮:台海中線是兩岸現狀象徵 台灣不能束手就擒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海危機/吳釗燮:台海中線是兩岸現狀象徵 台灣不能束手就擒
台海危機/吳釗燮:台海中線是兩岸現狀象徵 台灣不能束手就擒

台海危機/吳釗燮:台海中線是兩岸現狀象徵 台灣不能束手就擒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解放軍在台灣周邊實施實彈軍演,劃定之演習區嚴重侵犯我國主權及領土,形成台海危機。外交部今(9)日召開國際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媒體提問,共軍多次越過台海中線、可能入侵台灣等問題,他表示,台海中線已經維持兩岸現狀幾十年, 是一個兩岸現狀的代表,這是事實。

吳釗燮表示,希望能在國際社會,爭取到更多國家、友人來支持台灣,我國在外面的大使、代表爭取支持台灣的聲音非常努力,展現台灣的聲音,這是外交部能夠做到最好的地方,希望爭取到更多友誼。這次危機凸顯出來民主跟威權的競爭,威權主義的擴張不止於台灣,呼籲所有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共同支持台灣,遏止中國的擴張主義。

有外媒提問關於政府官方評估共軍入侵台灣,是否有具體作為來嚇阻中國?吳釗燮說,我們當然擔心而有所疑慮,也看過中國多年來以軍事嚇阻台灣、打壓台灣,看到大規模軍事演習、飛彈試射當然引人疑慮,但台灣人民政府的反應保持冷靜跟韌性,我們完全不害怕。國際支持的部分,很多國家無論是政府、國會,還有非常多意見領袖來自全世界,都支持台灣,這是我們的第一步,只要他們願意支持,對我們台灣人民來講,就是國際社會了解我們。立陶宛外長藍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寫了一篇社論,敦促國際社會要防範台灣變成下一個烏克蘭,這些支持都很義正辭嚴,世界各國持續彰顯對台支持。

詢及台海中線相關議題,有無具體作為約束中共,吳釗燮說,台海中線已經維持兩岸現狀幾十年,就是一個兩岸現狀的代表,這是事實。在過去這幾天已經因為軍事演習不斷遭到侵害,現狀代表受到侵害,會影響到區域和平跟穩定,外交部希望有更多國際人士、國家了解到這個情況,跟台灣一起來捍衛現狀。除了外交部作為外,也看到國防部對外說明,排除中國對中線區域對我方的干擾、侵擾行為。台海中線就是維持現狀的象徵,爭取更多國家支持的努力,共同捍衛台海現狀。

日本媒體詢及,有外界評估此次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增加台海衝突的可能性,對於此次訪台如何評價等,吳釗燮回應,裴洛西訪台對台灣人民是非常振奮的事情,有民調顯示,絕大多數台灣民眾歡迎支持美國議長來台訪問,未來會有更多國會議長訪台。中國在國際社會就是要打壓生存空間,不希望台灣跟更多國家有關係,台灣不能束手就擒,要爭取更多國家、領導人支持台灣,有著名國際領袖來台訪問,就是台灣打開國際空間最好的機會。這次軍演剛好用議長來台訪問當藉口,包括飛彈、大規模海空聯合軍演、無人機、網路攻擊等,不是幾天內就可以準備好,中國一直在準備,議長訪台只是小小藉口。

吳釗燮透露,外交部網站有受到網路侵襲,比較細節的部分不方便對外公布,外交部的網站和政府英文入口網站,第一次有大量來自中國、俄國的IP連線攻擊,一分鐘高達850萬次的連線,當天網站恢復功能。境外網軍仍然持續攻擊,以更新手法進行大量攻擊,惡意連線高達一分鐘1億多次,遭攻擊的同日修復完畢,外交部會保持高度警戒,還有另外的情形會善處。

被問到我國與邦交國的邦誼穩固與否,吳釗燮強調,外交部的重點工作之一是在外交上鞏固邦交關係,必須要持續拓展對外關係。邦交國關係應該是相當穩固,也有幾個邦交國高層首長或外交部長安排來到台灣凸顯對台支持、邦誼穩固,聖文森總理人在台灣。拓展跟非邦交國的關係,也是外交部重要工作,不但是在北美洲,在大洋洲或歐洲,尤其在歐洲,友誼不斷擴大,支持台灣的友人不斷增加,國際社會的支持越來越多,跟邦交國的關係沒有問題。

照片來源:截自國防部YouTube影片、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海危機/吳釗燮開國際記者會籲民主國家團結 揭中共軍演真目的

林智堅台大論文遭認抄襲嚴重 國民黨:林該知所進退 蔡英文道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