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會晤總統 蔡英文提應對變局三點 裴重申不背棄台灣 - 匯流新聞網

NEWS

【裴洛西訪台】會晤總統 蔡英文提應對變局三點 裴重申不背棄台灣
【裴洛西訪台】會晤總統 蔡英文提應對變局三點 裴重申不背棄台灣

【裴洛西訪台】會晤總統 蔡英文提應對變局三點 裴重申不背棄台灣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2日晚上10時43分,飛抵台北松山機場。今(3)日早上拜會立法院,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各立院黨團總召公開會面,結束立院行程後,即與總統蔡英文公開會面。蔡英文提出應對變局三點,捍衛國家主權不會退縮,而裴洛西重申,美國絕不會背棄對台灣的承諾。

裴洛西(Nancy Pelosi)率團訪台,包括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 D-NY)、聯邦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 D-CA)、歲計委員會副主席戴碧妮(Suzan DelBene, D-WA)、聯邦眾議院政府監督及改革委員會經濟及消費者政策小組主席克利胥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 D-IL)以及聯邦眾議員金安迪(Andy Kim, D-NJ)等。

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裴洛西一行,首先頒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予裴洛西,她致詞表示,過去我和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時,都會接到裴洛西議長致電表示歡迎,也會針對台美關係交換意見,很高興能在台灣跟議長見面。

蔡英文說,裴洛西議長是台灣最堅定的友人,各位議員也都是美國眾議院的重要領袖,長期在各領域積極推動台美關係的進展,非常感謝各位此次來台訪問,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裴洛西議長和台灣有很深的淵源 ,1999年10月裴洛西議長曾經訪問台灣,當時特別關心921震災的後續情況,此後20年我們不但走出921震災陰影而且重建,更陸續克服各項挑戰。這20多年來裴洛西議長一直關注台灣民主發展,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我要對此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裴洛西訪台】會晤總統 蔡英文提應對變局三點 裴重申不背棄台灣 15

蔡英文提到,我也十分敬佩裴洛西議長,長期以來堅定捍衛民主自由,努力守護人權價值,對於違反民主價值的言行,更是勇於挺身對抗。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台海安全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民主台灣一旦受到侵略,整個印太地區安全都會受到巨大衝擊。

蔡英文特別強調,台灣應對變局的幾個基本態度,第一是面對持續且刻意升高的軍事威脅,台灣不會退縮,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堅守民主防線,也希望和全世界民主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維護民主價值。第二是台灣會盡最大努力,強化本身自我防衛力量,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讓台灣成為區域安全的關鍵穩定力量,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貿易及供應鏈的穩定發展。第三是台灣是美國可靠、可信賴的合作夥伴,我們會持續跟美國國會以及行政部門,在印太區域安全、人權、經濟發展、人才培育、供應鏈合作等各層面強化合作,讓台美關係進一步提升,再次感謝裴洛西議長和各位在此關鍵時刻,以行動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以及表達美國支持台灣自我防禦的一貫政策。

蔡英文表示,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的頒贈, 代表我們對裴洛西議長的感謝,也期待透過更多相互合作,持續提升台美關係。希望台灣和美國繼續相互扶持,做彼此堅實的夥, 一起讓民主光芒更加閃耀。

【裴洛西訪台】會晤總統 蔡英文提應對變局三點 裴重申不背棄台灣 17

裴洛西致詞則說,謝謝總統閣下,非常榮幸接受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的頒贈,我也為總統的女性領導力量,以及自己身為女性領導人為榮。這次獲頒這個勳章,我非常虛心接受,我不只代表我自己,也代表這次來訪的所有美國議員們,一起接受這份勳章,同行的議員們對於台美關係的貢獻都有盡一份力,這樣的貢獻無論是民主黨、共和黨,在眾議院、參議院,大家都是團結一致而有高度共識。非常興奮能夠代表眾議院、美國政府接受這樣的勳章,我也很期待把勳章展示在我的辦公室。

裴洛西表示,我們這次來訪其中一項重點提醒大家並告知大家 ,43年前通過《台灣關係法》,當時許下堅定承諾,要與台灣站在一起。在這個基礎之上,我們形塑非常繁榮的合作夥伴關係,焦點不但包括共同命運自決,還有許多共同安全的議題,無論是在這個地區或全世界的共同安全,以及必須要保障、深化經濟關係,使兩國人民有更好的生活。這次訪團非常榮幸來到台灣,向外界宣示,我們非常清楚表達絕對不會背棄對台灣的承諾。

裴洛西指出,很高興見到副總統賴清德、外交部長吳釗燮、蔡總統及許多傑出的台灣政治領導者。台灣的故事就是一群熱愛自由民主的人民的故事,在美國以及全世界都有許多熱愛自由的人民,台灣是一個韌性之島,台灣人民向外界證明只要有希望、勇氣、決心,一定能夠打造和平又繁榮的未來,儘管台灣面對諸多嚴峻挑戰 ,美國與台灣的團結非常重要,這次來訪要向外界彰顯美台之間的團結。

裴洛西提到,這次訪問亞洲各國,有三個主要重點: 安全,人民的安全、全球的安全;經濟,要創造未來的繁榮,嘉惠更多人;治理,好的治理。美國跟台灣在這三個領域都有許多合作,重視跟台灣在這些領域的夥伴關係。特別向台灣人民、台灣政府恭賀台灣防疫的成就,台灣防疫真的是全世界模範,彰顯台灣人民的合作、台灣防疫政策的成功。

裴洛西強調,全世界面臨兩個選擇,選擇民主或選擇威權,美國致力於保障台灣以及全世界民主,這樣的決心堅定不移。

照片來源:總統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裴洛西訪台】定調國會外交緩和台海?裴辦:美台團結空前重要

【裴洛西訪台】眾議長率美國領袖級議員訪台灣 外交部:睽違25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