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眾議長率美國領袖級議員訪台灣 外交部:睽違25年 - 匯流新聞網

NEWS

【裴洛西訪台】眾議長率美國領袖級議員訪台灣 外交部:睽違25年
【裴洛西訪台】眾議長率美國領袖級議員訪台灣 外交部:睽違25年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乘坐的軍機8月2日晚上10時43分,飛抵台灣松山機場,我國外交部於裴洛西抵台不久後,立即對外表示,對於裴洛西議長率多位美國國會領袖級議員訪台,表達竭誠歡迎,這是繼1997年4月時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率團訪台後,睽違25年再度有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訪台。

外交部說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D-CA)於本(2022)年8月2日至3日率團搭乘美國專機來台訪問,團員包括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 D-NY)、聯邦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 D-CA)、歲計委員會副主席戴碧妮(Suzan DelBene, D-WA)、聯邦眾議院政府監督及改革委員會經濟及消費者政策小組主席克利胥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 D-IL)以及聯邦眾議員金安迪(Andy Kim, D-NJ)等。外交部對裴洛西議長率領多位美國會領袖級議員訪台表達誠摯歡迎。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本(8)月2日晚間訪團抵台時代表我國政府前往接機。

外交部指出,裴洛西議長於2007年至2011年以及2019年迄今兩度擔任聯邦眾議院議長,是美國史上首位且迄今唯一的女性眾院議長,經常以議長身分公開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米克斯主席、高野主席、戴碧妮副主席、克利胥納莫提主席及金安迪眾議員均為眾院「國會台灣連線」成員,多次連署國會友我議案、聯名函及各項友台倡議。

外交部強調,這是繼1997年4月時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 R-GA)率團訪台後,睽違25年再度有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訪台,也是裴洛西議長時隔22年後再度訪問台灣。本團成員包含眾院外交、退伍軍人事務及歲計等多位重要委員會的領袖,凸顯台美關係廣獲美國會的高度支持,以及台美在各項領域的廣泛合作。美國國會自本年以來逐步恢復出訪各國,這次裴洛西議長首次率團訪問亞洲即將台灣納入行程,充分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的高度重視,也再度彰顯美國對台灣「堅若磐石」的堅定支持。相信裴洛西議長等國會重量級議員此次來訪,將能強化台美的緊密友好關係,進一步深化雙方在各領域的全球合作。

此外,裴洛西傳將下榻台北君悅飯店,現場擠滿欲捕捉畫面的媒體,以及若干維安人員。裴洛西在推特(twitter)推文強調,絕不與美國長期以來的政策相抵觸,該政策以 1979 年《台灣關係法》、美中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主。「我們代表團訪問台灣,是美國堅定支持台灣充滿活力的民主之承諾。我們與台灣領導人的會晤,重申我們對夥伴的支持並促進共同利益,包括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照片來源:Nancy Pelosi twitter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裴洛西訪台】冒著台海危機的風險 裴洛西晚上10時43分飛抵台灣

【裴洛西訪台】江啟臣:請尊重中華民國獨立自主 勿使台灣淪戰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