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安倍遺志 日本表態不許武力改變現狀 外交部:共促台海安定 - 匯流新聞網

NEWS

繼承安倍遺志 日本表態不許武力改變現狀 外交部:共促台海安定
繼承安倍遺志 日本表態不許武力改變現狀 外交部:共促台海安定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日本內閣會議今(22)日定版最新的防衛白皮書,當中加入「透過武力改變現狀是世界共通的問題」,與去年版本關切台海穩定相較之下,今年最新版的防衛白皮書似乎更加積極,被認為是繼承、深化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遺志。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此表示,外交部期待與包括日本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持續攜手捍衛普世價值,共促台海安定及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與和平穩定。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方最新版防衛白皮書提到,「透過武力改變現狀是世界共通的問題,日本將與盟國美國、友好國家和國際社會合作,進一步密切關注相關情勢」。適逢今年2月俄烏戰爭,日方以專章說明俄烏戰爭的啟示,強調俄羅斯違反國際法,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動搖了國際秩序,包含日本在內,國際社會絕不允許這類片面行為。

對於兩岸情勢,內容提到,兩岸的軍事逐漸失衡,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日方將持續關注兩岸的軍力變化,美國對台軍售以及台灣自主研發國防軍備的動向等。另還關切,中國通過結合資訊戰、網路戰等「綜合作戰」的可能性,可能對台灣造成威脅。

本次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主導的新版防衛白皮書,被認為是在已故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的基礎上,深化對於台海安全、區域穩定情勢的重視與積極。

針對日本最新版防衛白皮書內容,歐江安說明,日本公布年度新版「防衛白皮書」,內容重申「台灣情勢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與國際社會穩定至關重要」以及「台灣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基本價值觀,是日本的重要夥伴及珍貴友人」等立場,外交部對此表示肯定。

歐江安指出,外交部一貫歡迎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台海情勢及採取有助於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正面舉措,也樂意與全球理念相近的國家深化彼此的實質友好合作關係。

歐江安更說,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本年新版「防衛白皮書」中特別提及「不容許中國以武力統一台灣」,且該白皮書涉及台灣有關內容也篇幅倍增,深入分析台海軍力現況及台海局勢動向,顯示日本政府高度重視並密切關注台海安全情勢。在威權主義向外擴張,挑戰國際秩序之際,外交部期待與包括日本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持續攜手捍衛普世價值,共促台海安定及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與和平穩定。

照片來源:岸信夫twitter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國眾議長擬訪台 中國激動擾台灣 趙少康:衝美國去 開軍艦到加州

挺韓議員行動挺陳其邁 同台蔡英文 柯志恩:不放棄 爭取支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