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長警告:中國從俄烏戰爭學經驗入侵台灣 外交部:評估相同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情局長警告:中國從俄烏戰爭學經驗入侵台灣 外交部:評估相同
中情局長警告:中國從俄烏戰爭學經驗入侵台灣 外交部:評估相同

中情局長警告:中國從俄烏戰爭學經驗入侵台灣 外交部:評估相同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於7月20日出席「亞斯本安全論壇」,他受訪時特別警告台灣,中國正從俄烏戰爭汲取經驗,作為侵略台灣的參考。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1)日表示,外交部的評估與拜登政府有許多共同之處,雙方也持續進行密切協調合作,以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出席「亞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接受媒體訪問,他警告,美方認為中國正從俄國入侵烏克蘭戰爭汲取經驗,以做為如何及何時侵略台灣的參考,且不能低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攫取台灣的決心。

歐江安表示,面對中國近期對台灣日益加大的複合式威脅,外交部的評估與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有許多共同之處,雙方也持續進行密切協調合作,以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歐江安強調,台灣直接面對中國在軍事安全、經濟脅迫、灰色地帶攻勢等全方位威脅,我方不會冒進,但也絕對不會屈服。台灣有高度自我防衛的決心與能力,我國政府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及不對稱戰力,以堅實國防維護國家安全。我國也會持續深化台美緊密安全夥伴關係,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台海安全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此外,針對《路透社》(Reuters)刊載中國政府致函聯合國人權高專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強烈要求聯合國不得公布新疆人權調查報告的相關報導,歐江安說我方已經注意到。

歐江安提到,我方也注意巴切萊特在5月23日訪問中國曾前往新疆調查人權情勢,但其行程大受中國政府的限制。英國、德國等民主國家之前均對聯合國人權高專在中國行程受阻紛紛表達失望。

歐江安說,英國外交部5月30日聲明指出,此舉凸顯中方隱藏真相的決心,中國當局顯然無視各國呼籲,未提供聯合國人權高專完整且不受限制進入新疆的管道。英國將持續與國際夥伴合作,加大對中施壓力道,要求中方即刻停止在新疆的人權侵害行為並釋放遭不法拘禁的人士。

德國外交部也對聯合國人權高專無法在新疆進行不受限的查訪表示失望。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與中國外長王毅通話時,曾要求中方澄清外界對於中國有關「新疆人權受到最嚴厲侵害」的指控,盼中國政府出面澄清回應外界的疑慮。

歐江安強調,台灣與英國、德國等民主夥伴立場一致,我方呼籲中國政府切勿阻撓聯合國人權高專公佈新疆人權調查報告,讓在新疆發生的種族滅絕(genocide)及諸多違反人類罪行(crimes against humanity)的真相能公諸於世。台灣及國際社會都殷切期待聯合國能夠公布客觀、獨立、完整且不受政治力干預的聯合國新疆人權調查報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截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雙城論壇戰火3-2】不應拘限對岸 綠營議員:應跨越多國辦「國際首都論壇」

【雙城論壇戰火3-3】論壇辦不辦?蔣萬安提共機不擾台 國民黨內解讀不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