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戰火3-2】不應拘限對岸 綠營議員:應跨越多國辦「國際首都論壇」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雙城論壇戰火3-2】不應拘限對岸 綠營議員:應跨越多國辦「國際首都論壇」
  • 字級
【雙城論壇戰火3-2】不應拘限對岸 綠營議員:應跨越多國辦「國際首都論壇」

【雙城論壇戰火3-2】不應拘限對岸 綠營議員:應跨越多國辦「國際首都論壇」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專題報導

雙城論壇從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時代舉行至今,長達多年的兩岸城市交流,是否有讓台北市帶來進步的動力?以客觀來看,目前為止尚未帶來具體的成績。台北市與中國上海市19日舉辦雙城論壇,更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最後一屆的兩岸交流活動,只不過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認為,要有實質意義才會舉辦,目前不宜。

柯文哲回應此事,自己是較誠實的政治人物,陳時中有本事就直接講上任後不辦雙城論壇、把在台北的陸商全部趕回去,重申如陳時中這樣嘴巴講一套、實際又是另外一套的作法是他最不喜歡的。更說,台灣對中國貿易金額越來越高,明年就會鎖進中國經濟圈內,「這不是賣台行為嗎?」並嗆陳時中,有本事直接講上任後不辦雙城論壇、直接把在台的陸商趕回去,別每次嘴巴說一套、實際又做另一套。此議題淪為綠白之間政治攻防戰。

陳時中團隊政策督導洪申翰表示,台北市府無視今年議會決議,若有共機擾台不得動支預算舉辦雙城論壇,最後在柯文哲市長一聲令下,堅持舉辦他任內最後一次雙城論壇,搭建他自己的政治舞台,實在居心叵測。而兩岸城市交流的前提,必須是建立在中方的對等尊重,而不是一面用軍機擾台、一面用虛假的城市交流欺騙台灣人民。甚至昨天台北市政府網站上公告的雙城論壇備忘錄,內容竟然出現一句簡體字,不禁讓人懷疑,台北市府對於中國上海的建議是否照單全收?就像陳時中部長說的,沒有實質意義,就沒有必要耗費政府預算繼續舉辦。

洪申翰表示,從台北市締結的姊妹市來說,裡面沒有上海,甚至也沒有任何中國城市。如此大費周章每年舉辦沒有情感、沒有溫度、沒有實質共識的雙城論壇,不如好好擴大經營對台友善國家或是新締結姊妹市,例如最近積極訪台的立陶宛、斯洛伐克,或是美國、日本、韓國等都是擁有民主價值的國際好友,加深多方經濟交流,也減少對中國這個不值得信任國家的依賴度。

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參選人、前外交官趙怡翔認為,台北作為首都,在對外關係似乎只重視雙城論壇的安排,拘限於對岸,但實際效果都沒太大幫助,淪為形式上活動,這筆預算應該要重新審視,切勿浪費國家納稅人的錢。「陳時中講的非常明確,雙城論壇對台北達到目的何在,是民眾要來共同檢視的課題。」

趙怡翔說,從中方角度,他們把雙城論壇當成統戰的工具,對方代表多次在論壇中都有提到,兩岸都是中國人、進行偉大的中華復興等等,中國對於此論壇目的性相當強烈也很明確,回歸到台灣的角度,本土的目的是什麼,未來得要繼續思考這件事情。

趙怡翔表示,從房價、環境、經濟、防疫以及交通安全等等,舉辦雙城論壇有無讓台北城市改變或進步,他坦言,想必目前為止沒有太大幫助。「如果雙城論壇,變成只有代價毫無貢獻,舉行意義就不會太大。」

台北市議員王閔生認為,只要是城市交流當支持,和中國保持交流非常正常,就像台灣民眾到中國經商,其他國家學者也會來台灣交流,這屬於正當的現象,也是保持兩岸互動良好的模式。問題是雙城論壇舉辦多年,中國共機騷擾台灣頻繁,在國際空間打壓台灣,甚至對台灣充滿敵意,加上兩岸關係並非我國挑釁中國,而是中國一直對台灣不友善。

王閔生接著說,此時國家大於城市,在這種情形之下,舉辦兩岸雙城論壇交流,是否有意義?如同陳時中所闡述的「意義跟存在的價值」,絕非要阻斷這論壇,是要把核心回歸到花這筆納稅錢,是否對台北城市有所發展。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表示,與對岸的交流若是在雙方善意下,策略上當然是必須的。但若對岸一直共機擾台等不友善的作法,雙城論壇停辦,則是我們必須採取的手段,以表示我們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的立場。

雙城論壇多年來與對岸交流,兩岸關係進展如龜步進行,是否應該把城市交流擴展,不拘現在對岸,以多國為主交流?阮昭雄說,過去主張應該將台北的「城市外交」格局升高,或可考量開辦「國際首都論壇」,發展多邊關係。在台灣特殊的國際處境中,首都的城市外交更顯重要。

圖片來源:陳時中競選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雙城論壇戰火3-3】論壇辦不辦?蔣萬安提共機不擾台 國民黨內解讀不同

【雙城論壇戰火3-1】柯文哲取代蔡英文向大陸喊話?亦或2024總統大選提前上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