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戰火3-3】論壇辦不辦?蔣萬安提共機不擾台 國民黨內解讀不同 - 匯流新聞網

NEWS

【雙城論壇戰火3-3】論壇辦不辦?蔣萬安提共機不擾台 國民黨內解讀不同
【雙城論壇戰火3-3】論壇辦不辦?蔣萬安提共機不擾台 國民黨內解讀不同

【雙城論壇戰火3-3】論壇辦不辦?蔣萬安提共機不擾台 國民黨內解讀不同 1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台北市與上海市之間的「雙城論壇」於19日落幕,值此論壇舉辦時刻,共機擾台不間斷,引起台灣方面一定的反感。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日前曾提過,雙城論壇舉辦的前提是共機不擾台。針對蔣萬安一席話,國民黨內亦有不同解讀。

【雙城論壇戰火3-3】論壇辦不辦?蔣萬安提共機不擾台 國民黨內解讀不同 17

林郁方:兩岸不一定要能擁抱 但要可以握手

前立委、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受訪,他首先被詢及,雙城論壇舉辦時間歷年最短。他認為,主要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要求,希望降低份量,減少談話時間跟內容,柯文哲有其選舉考量。柯文哲一方面讓雙城論壇進行,對他吸引中間選民、淺藍選票有幫助,因為如果叫停的話,會引起這些人的反感。再來是也要減少民進黨的攻擊,在雙城論壇前,綠營已經開始攻擊,開會期間也是持續攻擊,柯文哲可能是評估不要授人語柄,這是面面俱到的作法,有點黏又不想太黏。民進黨把雙城論壇當成攻擊中共的標的,亦可攻擊提倡雙城論壇的國民黨跟柯文哲,因為要選舉了,要凝聚基本盤的支持,今年看起來民進黨是有危機的,疫情還沒有過,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背負落跑罵名,再來有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論文門,擔心會有骨牌效應。

關於如何看待蔣萬安說法,林郁方說,候選人講的話都有政治選舉考量,共機擾台的確是造成兩岸關係緊張的因素之一,蔣萬安講這話也知道不見得做得成,而他也很苦惱,不能把雙城論壇停掉吧?也不能說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就繼續開吧?柯文哲也是同理,縮小規模減少時間,蔣萬安也大概就是這樣。

林郁方指出,若是由他來講可能會比蔣萬安好,蔣把台灣民眾擔心的事情跟雙城論壇掛鉤,開這樣的條件出來,主要還是講給台北市民聽。如果是他,他會說:「兩岸現在完全沒有官方溝通管道,雙城論壇雖然政治意涵、政治價值可能不像某些人想像的高,也不像某些人想像的敏感,尤其中央跟地方是不同政黨執政時,當兩岸關係這麼壞的此刻,再讓雙城論壇終止,只會讓兩岸關係更壞,這是目前唯一具有半官方地位的兩岸論壇,存在總比不存在好,雙方中央完全無法溝通,台北市作為首善之都,的確具有政治上的意義,雙方應該持續溝通,雙城論壇有象徵意義,讓兩岸之間有脆弱但依然可維持的聯繫,減少雙方的緊張。」

至於蔣萬安提過要在平等尊嚴下,創造一切有利因素,林郁方說,這也是講給台灣人聽,雙城論壇目前為止沒有不對等的問題,沒有誰踩了誰的尊嚴的問題,這跟馬習會一樣,習近平稱馬英九為「馬先生」,馬英九稱習近平為「習先生」,雙方都沒有用國號在互稱對方,就是兩岸、中國大陸、大陸、台灣,是民進黨要抹黑成不對等、不尊嚴。

林郁方認為,雙城論壇沒有對等尊嚴問題,都是在政治意味不強的情況下,進行的地方性質的意見交流,無涉任何主權問題。既然沒有涉及主權問題,就沒有誰比誰高一等的問題,尤其在中央沒有支持的情況下,能做的就是寒暄幾句,但仍有存在的價值,有寒暄總比沒有好。兩岸之間不一定要擁抱,但要維持可以握手的關係。

前國民黨副秘書長、前組發會主委張雅屏。

張雅屏:蔣萬安用議題回應兩岸交流問題太淺

前國民黨副秘書長張雅屏受訪,向《CNEWS匯流新聞網》表示,用雙城論壇來看,它的歷史脈絡的前提是在沒有中央執政的政黨,用城市交流取代中央的官方交流,這是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弄的。從藍營重返執政後,以及之前所啟動的兩岸交流模式,如海峽論壇、國共論壇,中央級或地方級的(交流)前提是兩岸要有善意,這裡的善意並不是打破過去歷史脈絡,因為所謂的歷史脈絡是兩岸體認到我們仍在內戰中,「內戰」在台灣這邊已非要繼續戡亂,是要走向結束的階段,也就是要「談」。

張雅屏說,至少在前總統李登輝時期,談是指「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到馬英九時期也是如此。為什麼民進黨時期就沒有辦法談,因為民進黨先否定了對談的基本兩岸政治共識,即一中原則,可以各表但中共不表,但都是往統一的路去走,此處的統一沒有時間表。中共提出一國兩制,台灣則是前總統蔣經國提出的「一國良制」,這是兩岸交流的結構。從此結構看蔣萬安的說法,蔣萬安談的是共機擾台,請問共機擾台在前述的基礎上,它是什麼?蔣直接跳到議題面,議題面是在現在的不安狀況下發生的,那為什麼馬英九時期沒有這問題?

張雅屏直言,蔣萬安談這問題是用目前的民眾感受談,蔣萬安談的是虛的,因為感受會變,但他可以理解,因為蔣萬安要選舉,一般人聽到會認為蔣萬安拿出態度,儘管態度是對的,拿來回應雙城論壇舉辦的條件就淺了。蔣萬安在回應別人的議題戰場,這問題是民進黨議員問柯文哲的問題,柯文哲把問題甩回去給總統蔡英文,講明不是雙城論壇的問題,蔣萬安卻跳進去這問題裡。

張雅屏說,蔣萬安把兩岸交流,當作如空氣般的自然存在,或許他也知道但不強調,兩岸交流當中的善意在國民黨過去的主流認為,兩岸是要談的。因為民進黨操作,國民黨跟著民進黨走,若以國民黨過去的主路線來講,不但要辦,還要大辦,這才是走談的路線解決問題,而非做內部恐嚇,製造緊張以贏取選舉的方式來處理兩岸問題。

張雅屏強調,最早要解嚴是蔣經國,在蔣經國任內,已經在解凍兩岸關係,是蔣萬安不懂?還是裝不懂?只能講是蔣萬安要選票,只是他要的選票是不是他要得到的?畢竟這些選票本來是民進黨在操作的選票,蔣萬安這樣做能拿到多少?這樣的操作也是蔣萬安始終拉不開,與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的差距的原因,他甚至在某些民調看到,蔣不如大家期待的一枝獨秀。這樣的做法從蔣萬安過去回應中正紀念堂議題等等來看,都沒有讓蔣萬安的民調跟其他參選人拉開,既然沒有拉開,怎麼會覺得朝這方向操作是對的?

【雙城論壇戰火3-3】論壇辦不辦?蔣萬安提共機不擾台 國民黨內解讀不同 20

黃奎博:如對台北市政治理有幫助 沒有停止的理由

曾任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時期的副秘書長、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受訪,被詢及本次雙城論壇時間是歷年最短,他說,基本上這次雙城論壇掐頭去尾 可能連論壇都不算,有為辦而辦的感覺,市政交流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說清楚,時間這麼短,不論議程如何,實質意義目前比較難以判斷,宣傳上則是「台北市又辦了一次雙城論壇」。

針對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說「無價值就不用辦」,而蔣萬安提過雙城論壇舉(續)辦的前提是共機不擾台,黃奎博認為,陳時中的說法是為了爭取中間選票,他的話反過來講就是「有價值才辦」,那什麼是「有價值」?台北市議會裡面,民進黨議員去(2021)年是強烈主張,在兩岸關係這樣的情況底下,不要辦雙城論壇,陳時中應先跟黨內議員溝通,到底雙城論壇有沒有價值、要不要辦?與其先拋一個模糊的東西,不如回到內部凝聚共識。

至於蔣萬安的部分,黃奎博說,蔣之前解釋過,這是台北市議會的但書,這不是蔣自己發明的,澄清過好幾次。基本上這個但書或決議沒有把雙城論壇的路堵死,也就是說,市政府要跟議會協調,看看雙城論壇舉辦的時空環境、條件,市議會是否能夠接受。也有人認為主控權還是在市政府,只要市政府有一套說詞說得出道理,有些議員不會強力阻攔,目前強力阻攔的都是民進黨、時代力量。蔣萬安講得很清楚,在平等、互惠、尊嚴的情況下,會創造一切有利的條件,蔣萬安雖然很重視市議會的決議,但他對雙城論壇還是採取正面看待的態度,他認為目前兩岸關係這麼糟糕,地方城市之間的交流很重要,因為人民之間若沒有這些交流溝通的管道,誤會越來越深的話,對兩岸關係是雪上加霜。

黃奎博指出,蔣萬安是正面表述,同時沒有忘記市議會的決議,這是市長應該要有的態度,市長不應獨斷獨行。雙城論壇除了兩岸關係外,地方城市有更多責任,讓兩岸關係停止惡化,城市各自也有能夠相互學習的經驗,雙城論壇如果對台北市政的治理是有幫助的,當然更沒有停止的理由。

照片來源:蔣萬安辦公室、CNEWS資料照片、黃奎博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雙城論壇戰火3-1】2024總統大選提前上陣?非蔡英文 換柯文哲喊話大陸

【雙城論壇戰火3-2】不應拘限對岸 綠營議員:應跨越多國辦「國際首都論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