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美國建交100年邀我政要紀念 台灣未出席菲總統就職原因出爐 - 匯流新聞網

NEWS

立陶宛美國建交100年邀我政要紀念 台灣未出席菲總統就職原因出爐
立陶宛美國建交100年邀我政要紀念 台灣未出席菲總統就職原因出爐

立陶宛美國建交100年邀我政要紀念 台灣未出席菲總統就職原因出爐 5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立陶宛與美國自1922年建交至本(2022)年屆滿一百年,立國國會為慶祝立美長遠深厚邦誼,特別擴大舉辦紀念活動,規劃於7月7日以「自由」為主題進行研討會,邀請包括我國在內的眾多熱愛自由民主的理念相近國家組團共襄盛舉,以實體及視訊複合形式全球串連,共同為「自由」發聲。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7)日說明,立陶宛上(2021)年與我國建立更緊密的實質夥伴關係後,遭到中國的外交、經濟脅迫施壓,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民主夥伴團結一致,同聲譴責中國的威權霸凌並聲援台立友誼。此次我國受邀出席該項紀念活動,彰顯台、美、立三國作為理念相近夥伴,彼此相互扶持、共同捍衛民主自由普世價值的珍貴情誼。

歐江安表示,為堅定回應立國國會盛情邀請,並傳達台灣與立陶宛、美國及其他國際理念相近夥伴團結一致的決心,政府特指派與立、美兩國國會交誼深厚的駐美國代表蕭美琴大使,偕同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立法院波海三國友好協會主席邱志偉委員及林靜儀委員共同前往參與盛會。蕭團長等人除將代表我國政府祝賀立美建交百年外,並將分別於「歐洲自由與完整」、「為自由奮鬥之全球場域」等研討會場次發表演說,分享台灣經驗,與現場各國政要、國會議員及學研領袖互動交流,藉此展現台灣與國際民主夥伴共同維護和平、自由及民主的堅定決心,以及我國不畏威權政體的脅迫,鞏固民主陣營團結韌性的堅毅勇氣。

此外,針對我國未獲得邀請出席菲律賓總統就職典禮,歐江安說,自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當選菲律賓第17任總統後,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即多次向菲方表達我國擬派員參加就職典禮致賀之意,但菲方最後仍未邀請我國官方代表出席就職典禮,外交部對此表示遺憾。

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已將總統蔡英文賀電轉致小馬可仕總統,祝賀菲國政府及人民成功舉行民主選舉。駐處曾透過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等相關管道積極爭取,惟菲方表示基於綜合情勢考量,無法邀請我方出席,請我方諒解。

歐江安強調,菲律賓是我國「新南向政策」重點目標國家,兩國地理毗鄰,雙方在經貿、觀光及人員的交流上都相當密切。台菲上(2021)年貿易總額達90.7億美元,今(2022)年1至4月台菲貿易額更成長20.6%。目前在台灣的菲國籍移工人數約14萬人,對台灣經濟發展貢獻良多。外交部仍將持續與菲國新政府共同合作,基於務實、互惠、互利,積極推動各項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照片來源:立陶宛-美國關係維基百科、截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謝龍介控黃偉哲索賄 當場撕毀台南市府存證信函宣戰

謝龍介特地北上攻擊他「貪污」黃偉哲:研議提出法律訴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