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獲邀參加菲律賓新總統就職 我方續向菲方爭取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未獲邀參加菲律賓新總統就職 我方續向菲方爭取
台灣未獲邀參加菲律賓新總統就職 我方續向菲方爭取

台灣未獲邀參加菲律賓新總統就職 我方續向菲方爭取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菲律賓總統當選人小馬可仕6月底就職,台灣是否獲邀參加就職典禮,或為台菲關係新進展的第一步。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長周民淦今(21)日坦言,我方尚未收到邀請。同時他也就中國力推「太平洋十國安全協議」,挖我國邦交牆腳一事,回應中國挖牆腳一直都有,我方也密切注意防範。

台灣未獲邀參加菲律賓新總統就職 我方續向菲方爭取 11

針對菲律賓總統當選人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及副總統當選人薩拉(Sara Duterte-Carpio)6月底就職,我方是否獲邀參加就職典禮,周民淦指出,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在大選結果確認後,就推文祝賀菲國大選過程圓滿順利,將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的賀電,分別轉至總統當選人小馬可仕及副總統當選人薩拉。菲律賓預定在6月30日舉行總統就職典禮,為表達我們的誠摯祝賀之意,我國駐菲代表處已向菲方表達希望派員出席就職典禮,也透過相關管道積極爭取,目前沒有獲得邀請函,會持續就此事跟菲方保持聯絡。

中國近期極力推動「太平洋十國安全協議」,衍生中國挖我國邦交牆腳的擔憂,周民淦對此表示,中國挖牆腳一直都有,我方也密切注意防範。目前我國與太平洋四個友邦邦誼穩固,雙邊合作計畫持續進行且成效良好,除今(2022)年3月馬紹爾總統率團來台訪問之外,下半年外交部也規劃其他太平洋友邦高層來台訪問,有信心與友邦維持穩固邦誼,繼續深化友好合作關係。

針對韓國駐台代表鄭炳元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台韓關係將更上層樓」,不久前載有6名韓國籍船員的船隻「KYOTO1」4月7日於澎湖海域失蹤,我國海巡署獲報,立即啟動搜救,是否可能增加雙邊海巡合作機會?周民淦說,台韓聯合搜救,彰顯搜救無國界精神,兩國海巡單位建立初步情誼跟合作關係,台韓地理位置接近、互動密切,目前彼此互為第五大貿易夥伴,台韓皆有發達的航運業跟漁業,外交部樂見台韓在海巡及海上人道救援,建立相關人道救援機制,台灣身為印太區域成員,樂願與國際社會配合,與韓國在內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促進區域和平穩定,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關於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台日協)會長蘇嘉全近期啟動訪日,台日協副秘書長范振國今日表示,台日協以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兩會會長上任後,向來有互訪慣例,由於台日協蘇會長訪日行程仍在安排。至於蘇會長訪日期間將會就促進台日實質關係,以及強化台日在各領域的交流,與日本各界廣泛交換意見,到時有相關的會議過程以及成果,台日協會適當對外公布。

此外,針對6月底的北約峰會,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說,北約預定於6月29日至30日,於西班牙馬德里舉行領袖峰會,屆時將通過新版戰略概念,另外也邀請紐西蘭、澳洲、日本、韓國等亞太國家開會,共商俄烏戰爭情勢,以及中國崛起帶來的威脅等重要議題,外交部將關注相關發展,台灣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成員,將與理念相近夥伴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台海以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對抗威權政府政軍經混合式威脅,堅定捍衛共享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

照片來源:Bongbong Marcos粉專、截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英文授勳兩上將 要求加速國防自主及軍事改革

外交部宣布:立陶宛將二度遣使團訪台灣 就雙邊農業合作交換意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