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受害救濟審議緩慢 國民黨團:衛福部審查應從簡從速從寬 - 匯流新聞網

NEWS

疫苗受害救濟審議緩慢 國民黨團:衛福部審查應從簡從速從寬
  • 字級
疫苗受害救濟審議緩慢 國民黨團:衛福部審查應從簡從速從寬

疫苗受害救濟審議緩慢 國民黨團:衛福部審查應從簡從速從寬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今(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新冠疫苗EUA施打後出現問題,對疫害救濟補償的審議程序,和一般的疫苗救濟相同,質疑是在刁難受害者,邀請受害陳情人來到現場陳述事實。黨團總召曾銘宗說,申請手續非常繁複,在審查610件中,認定有相關的有32件,比例只有5.2%,衛福部是否故意刁難?救濟程序應從簡從速,損害判定從寬,賠償金額從高。

疫苗接種受害人陳仕津表示,去(2021)年5月6日因接種疫苗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從去年6月10日線上向疾管署申請不良反應受害救濟登錄,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去年11月審定他的情況和疫苗無關不予救濟。去年12月又提起訴願,直到今(2022)年3月,訴願委員會仍駁回,所有行政救濟程序耗時265天。

陳仕津表示,4月14日向台北高等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至今尚未完成分案,衛福部3位律師更向法院提出限制我方申請閱卷權利,包括證物內容、VICP委員初步鑑定意見等,理由是按照「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避免審議委員日後「因恐其鑑定書公開而影響公正性」。他受害至今418天,沒有任何VICP成員容許他和律師進一步提出陳述意見或補充文件,就認定他有慢性病潛在因素,和疫苗不良反應無關,行政院訴願委員會還莫須有加上患有高血壓,非常荒謬。只能透過法院救濟,希望還給疫苗受害者公道。

曾銘宗表示,接種新冠疫苗受害補償有法源授權和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0條)。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尚有2億3,795萬元,經費沒問題相對充裕。但到6月15日為止,施打疫苗死亡高達1,504人,危及生命有341人,家屬申請救濟過程中面臨很多困難,截至目前為止,僅審查610件,賠償金額僅3,438萬元,絕大多受害者救濟無門。

曾銘宗指出,疫苗受害救濟申請手續非常繁複,常被要求補件,審查時程太長,申請3到6個月沒有消息。損害判定非常困難,在審查610件中,認定有相關只有32件,比例只有5.2%,國民黨團合理懷疑衛福部是否故意刁難?讓家屬得不到補償?國民黨團給予最嚴厲的譴責。他認為,EUA是緊急授權使用,跟一般醫療用品批准流程完全不同,疫苗相對風險高,他代表國民黨團要求蔡政府、行政院長蘇貞昌處理疫害救濟更有人性、溫度。救濟程序應從簡從速,損害判定從寬,賠償金額從高。

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今年一月到五月底,衛福部相關疫苗接種受害審議委員會,只召開9次會議,每次大概只能討論50個案件,到目前為止,一年最多審查1,200件,現在申訴狀況已經超過8,000件,這表示疫苗接種相關的救濟審議,耗費長久時間,若以這8,000件審查速度,最後被審議到的人,可能要7到8年後,這樣的速度,是否能對現在因打疫苗而受害民眾有所保障?

李德維指出,所有新冠疫苗都是由衛福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進口,或是廠商捐贈,審議過程都掌握在衛福部手中,縱使救濟案件到法院,衛福部要求律師與相關人不可以申請閱卷,這對民眾權益損益非常的大。新冠疫苗救濟必須跟其他常規疫苗分開處理,畢竟新冠疫苗是由EUA授權,和常態疫苗應有所區別。

黨團副書記長謝衣鳯表示,根據衛福部新冠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案件統計,從110年3月22日到111年6月15日,通報不良案件19,762件,死亡案件1,504人.其中嚴重不良案件達8,305人,但這2年審議件數僅有610件。受到接種後不良反應人數有這麼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為何審議速度這麼慢?而且還不給申請疫苗救助的受害者有閱卷的權力?

謝衣鳯表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第13條在2018年11月16日第一次修正,「醫學證實支持其關聯性。…或經綜合研判不足以支持其關聯性」,簡單的說,即便是醫學實證支持其關聯性,但只要VICP證明無關聯,就沒有相關性,衛福部表示這是參照WHO在2018年評估準則,但實際上WHO的評估準則並沒有這個部分。「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第13條在2021年2月18日做出第二次修正,「醫學實證證實無關聯性或醫學實證為支持其關聯性」,這代表沒醫學實證支持,就沒有疫苗接種不良反應,讓提出疫苗受害補償的民眾求助無門。

副書記長鄭正鈐表示,他在1月19日也接到相同陳情案件,施打新冠疫苗後送進加護病房,2月20日VICP受理補償案件,但到現在一直沒有進一步消息,該名陳情人家庭經濟狀況並不好,看護費用造成極大壓力。VCIP每半個月開一次會,審議速度非常慢,一次僅審議50人,目前超過8,000人在等,不知能否等到那個時候。台灣的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分成「常規疫苗」,由進口的疫苗廠商或製造商,按每人一劑繳1.5元到基金中,新冠疫苗因為是EUA,所以疫苗救濟基金不是由廠商支付,而是政府編列特別預算來支應。

鄭正鈐進一步指出,民進黨執政以來修改2次法令,讓疫害救濟愈來愈困難,國民黨團強烈呼籲衛福部,新冠疫苗非常規疫苗,必須要和一般救濟脫鉤,處理的方式也和一般常規疫苗救濟不同,既然新冠疫苗是EUA方式進口,救濟也該比照EUA的層級受理審議,因為基金來源來自於政府特別預算支付。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笑回柯文哲挑戰蔣萬安智商 趙少康:愛因斯坦早當美國總統

趙少康出手助選蔣萬安 撇清戰鬥藍 讚蔣領先第二名15%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