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億租金補貼恐淪最失敗政策買票?邱顯智:高租金比鬼還可怕 - 匯流新聞網

NEWS

300億租金補貼恐淪最失敗政策買票?邱顯智:高租金比鬼還可怕
  • 字級
300億租金補貼恐淪最失敗政策買票?邱顯智:高租金比鬼還可怕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5日出席行動時代召開之「300億租金補貼,史上最失敗的政策買票」記者會,直批高租金比鬼還可怕。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25)日出席行動時代召開之「300億租金補貼,史上最失敗的政策買票」記者會,當眾痛批「高租金比鬼還可怕」,總統蔡英文不敢漲囤房稅、得罪房東,又想得到年輕人選票,就在選舉年祭出300億租金補貼大撒幣,時代力量多次提醒租屋黑市,必須要建立租屋實價登錄。該記者會亦
邀請長期租屋族現身說法。

身為租屋族的邱顯智首先表示,300億租金補貼是「新聞看得到,租屋族吃不到」,現在高租金比鬼還可怕,網路越來越多奇葩求租文,只要租金便宜,就算凶宅也沒關係。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租金指數」達150.7,創下41年的新高,這還是被低估的,政府根本沒有精確掌握租屋市場有多大。

邱顯智提到,台灣租屋族超過100萬戶,實際上拿去租金扣抵綜合所得稅的不到3%,因為房東根本不可能讓租客去申報,不准房客入戶籍報稅,當然領不到租金補貼。蔡英文不敢漲囤房稅、得罪房東,又想得到年輕人選票,就在選舉年祭出300億租金補貼大撒幣。時代力量多次提醒租屋黑市必須要建立租屋實價登錄,上週修法時,內政部再度拒絕。應搭配大赦條款跟吹哨者條款,只要房東如實申報就既往不咎,同時也要提高房客檢舉獎金的誘因,將房東導向誠實納稅。

租屋族25日現身行動時代召開之「300億租金補貼,史上最失敗的政策買票」記者會,提出租屋族的控訴。

據化名「Cindy」的長期租屋族現場表示,她是台中人,住在淡水五年了,向房東要求遷戶籍,辦理相關事項方便,但被房東拒絕。即使租到第二年房東也不願意。去年她去淡水戶政事務所,跟戶政人員討論是否可以遷戶籍,戶政人員表示帶著租約就能入戶籍了,於是就入了戶籍,入了後有想過會不會被房東發現,不過至今沒有,她入戶籍後就能申請租金補助,也順利在今年領取租金補助。但房東有在合約上說,如果有稅的問題,她是必須繳納的,得到租金補助,除花在房子修繕外,也不太敢去使用,會怕後來所衍生出的相關稅賦都要繳。

租屋族「A小姐」自述,她是中南部人來台北工作,房租約佔薪水的四分之一,五、六年內換了七次租屋處,不是因為她工作不穩定,而是租屋條件太差,房東非常不友善。最近公投或選舉頻繁,返鄉投票需花費一、兩千元,似乎是在懲罰戶籍不在租屋處的人,如欲租金補貼也常卡在房東和室友,除擔心房東得知後的反應,室友也怕被轉嫁稅金而漲租,怕惹房東不開心而阻止。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強調,兩位租屋族遭遇的困境並不是特例。根據資料,租屋族最大的困擾第一名就是不可遷戶籍、不可領租補、不可報稅(93.5%)。第二名是租金過高或價格不穩定(89.9%),第三名則是租期不夠穩定,房東隨時會拒絕續約(87.1%)。為了避免被追稅,70-90%房東不准房客入戶籍、不准申報租金抵稅、當然也就領不到租金補貼。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三問蔡政府,如果大撒幣心意已決,那麼為了達成「租屋市場透明化」目標,內政部敢不敢承諾這次的三百億租屋資訊全部公開透明?敢不敢承諾這次租補比照實價登錄,登載在現有的租屋系統中?敢不敢承諾如果房客還是被拒領、被房東漲租,內政部會嚴厲開罰?如果蔡政府通通不敢承諾,它就是一個史上最失敗的選前政策買票。

新北市板橋區議員參選人彭盛韶則說,每天在雙北過夜、卻沒有戶籍的「夜間人口」高達55萬人,扣除夜間工作等特殊情況,多數是在這裡工作、在這裡生活的租屋族,卻不能在這裡托嬰、領育兒津貼、享有學區權利,只能四處寄戶口,也因為「夜間人口」沒有投票權,所以政治人物從不關心。

照片來源:邱顯智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拜登武力捍衛台灣/學者:台灣有事 全球有事 中國也很有事

拜登武力捍衛台灣/學者:北京觀察是否鼓勵台灣向紅線推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