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武力捍衛台灣/學者:北京觀察是否鼓勵台灣向紅線推進 - 匯流新聞網

NEWS

拜登武力捍衛台灣/學者:北京觀察是否鼓勵台灣向紅線推進
拜登武力捍衛台灣/學者:北京觀察是否鼓勵台灣向紅線推進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張百達。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今(23)日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期間,表示他願用武力捍衛台灣,引起台灣的廣泛討論。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張百達受訪解析,北京將觀察如美方從此採取戰略清晰,是否因此「鼓勵」台灣方面朝北京所劃設的「紅線」推進,甚至採取跨越的行動。

張百達說,美國針對台海議題維持原有的「戰略模糊」,或改變並走向「戰略清晰」,在美國戰略圈內已有相當多的討論。尤其自拜登(Joe Biden)上台以來,美方如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等高層官員,曾經多次公開表示美方仍將維持「戰略模糊」的政策立場,故這次拜登日本之行的相關發言,自然格外容易引發外界的關注,包括像是路透社(Reuters)認為,拜登的這番言論,似乎背離美國以往所謂「戰略模糊」的政策立場。

儘管拜登發表相關談話之後,白宮隨即發出一份聲明指稱,美國的台海政策並沒有改變,再次重申美方的「一中政策」與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以及基於《台灣關係法》將持續協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的能力。

張百達認為,拜登這次形同「戰略清晰」的談話,未來是否將成為美國官方的「慣用語」,還是有待觀察。但也必須注意到,美方亦同時強調其將維持「一中政策」的立場,以及相關政策並沒有改變等談話,這些部分我們也必須全面、務實地納入整體的觀察與評估。北京方面,顯然將會針對拜登的相關談話提出外交抗議,甚至不排除採取其他進一步回應或行動的可能性,這也是台美雙方所要特別共同留意的部分。

張百達分析,就北京當局而言,不論美方究竟是維持既有的「戰略模糊」,或者是從此轉向「戰略清晰」的立場,一旦台海發生軍事衝突乃至全面戰爭,北京方面早已把「美軍介入」設定為一個常態變項,並早已針對這個狀況想定進行了相關的建軍整備。

中國研發部署可軍民兩用,戰時可以支援作戰任務的北斗、高分、風雲等具備即時定位導航、海洋監測、氣象觀察及寬頻通訊等各種功能的衛星系統,以及像是東風-21D或東風-17等號稱具備反航母能力的各型導彈的研製與部署,已具備射程足以全面覆蓋所有駐日美軍基地、關島,甚至夏威夷的軍事投射能力,而且還會持續不斷地強化。

張百達強調,對北京當局而言,不論美方究竟是維持「戰略模糊」,亦或是正式轉向「戰略清晰」的政策立場,如純就軍事層面而言,未必會有實質上的差別。這又可分成兩個層面,首先是美軍在西太平洋地區,特別是台海周邊將維持何種規模或等級的常態性軍事部署;其次是一旦台海有事時,美方究竟將會採取何種的軍事回應,以及美軍介入的時機選擇、手段形式以及範圍程度等方面。不同介入模式所需的反應時間也不盡相同,有的是以電子訊號傳遞速度計算,有的是以馬赫或音速計算,有的則是以海上航行的節數計算。

換言之,若從北京方面而言,如美方從此採取「戰略清晰」的政策立場,其所可能產生的實質影響,或將主要集中政治層面,其中包括:對美中外交關係的影響、對北京當局國內領導威信的衝擊,以及最重要,同時也是向來北京方面所關注與擔心的,就是這樣的政策轉變,究竟將會對台灣方面傳達出何種的政治訊號,以及是否將會因此「鼓勵」台灣方面朝北京所劃設的「紅線」推進,甚至採取跨越的行動。如果情勢發展到這一步,北京基於《反分裂國家法》以及各種內外因素,勢將做出軍事層面的回應。

照片來源:President Biden twitter、張百達/中評社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拜登稱美國用武力保衛台灣 路透社引白宮幕僚說法:對台政策未變

美國印太經濟架構未納台灣 邱臣遠批:外交部樂觀過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