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太經濟架構未納台灣 邱臣遠批:外交部樂觀過頭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國印太經濟架構未納台灣 邱臣遠批:外交部樂觀過頭
美國印太經濟架構未納台灣 邱臣遠批:外交部樂觀過頭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針對美國主導之「印太經濟架構」首波參與名單未納入台灣,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23)日表示,「台美關係最佳」不敵國際政治現實考量,台灣未納入「印太經濟架構」,外交部是樂觀過頭?

邱臣遠說,5月19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來訪亞洲,22日從韓國轉往日本途中,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台灣並未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首輪名單中,隨後白宮官網也證實這項消息。

邱臣遠提到,由於我國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關鍵地位,台灣在IPEF中具有相當的優勢;加上近期台美關係持續深化,因此政府與各界都對於我國加入IPEF有相當的期待;同時日前「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拜會美國在台協會(AIT),也向AIT表達台灣納入IPEF的期待。然而,台灣仍未能如願參與。

日前,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拜會美國在台協會(AIT),也向AIT表達台灣納入IPEF的期待。

邱臣遠指出,對此外交部僅回應表示,「對於我國未獲納入IPEF首輪名單感到遺憾,但台灣絕對符合參與IPEF的資格,並強調外交部仍樂觀看待台美經貿關係的前景,我國未來仍會持續積極爭取參與IPEF」。他認為,外交部應深入了解此次台灣未獲納入的原因,評估對台灣所造成的影響,並擬定後續爭取參與IPEF的有效策略。政府除了應負責任地對國人充分說明外,也必須向美方明確表達我立場。

邱臣遠更提到,相關單位須審慎評估美國對台及對中關係的兩手策略考量,即使台美關係近來升溫,仍應對所有可能變化做好掌握與因應。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邱臣遠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吃店花錢做行銷申請經濟部補助?陳亭妃疑:麵攤怎麼做行銷

印太經濟架構首波名單排除台灣 綠委憂:成中國圍堵政策破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