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經濟架構首波名單排除台灣 綠委憂:成中國圍堵政策破口 - 匯流新聞網

NEWS

印太經濟架構首波名單排除台灣 綠委憂:成中國圍堵政策破口
印太經濟架構首波名單排除台灣 綠委憂:成中國圍堵政策破口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23日質詢指出,印太經濟架構可能是針對中國的經濟圍堵政策。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3)日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與若干官員,就「餐飲業者行銷補助及紓困特別預算延長一年」進行報告。先前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受訪表示「印太經濟架構」首波參與名單不納入台灣,現場立委對此相當關注。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指出,「印太經濟架構」可能是針對中國的經濟圍堵政策,但美國未將台灣納入第一波國家名單,明顯不是經濟因素,而是政治因素。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蘇利文(Jake Sullivan)是於空軍一號上,對記者透露,美國期盼與台灣深化經濟夥伴關係,包括半導體、供應鏈等高科技方面的關係,不過「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首輪名單不會納入台灣。

陳明文今日在質詢時指出,美國將於當地時間5月23日,公布「印太經濟架構」國家名單,第一波公布的國家可能有美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和印度,但沒有台灣,令人非常遺憾。

陳明文表示,印太經濟架構希望透過公正且強韌的貿易等,促進地區內的經濟 發展,其中有四大主軸包含「貿易」、「清潔能源、去碳化及基礎設施」、「供應鏈強韌化」、「稅與反腐敗」。

陳明文解析,細看第一波可能公布的國家地圖,不難發現印太經濟架構可能就是為了圍堵中國而來,這或許是一種新的經濟圍堵政策,而台灣卻成為這個經濟圍堵政策的破口,明顯不符合亞太地區利益。台灣是半導體相當重要的輸出國,「美國是基於什麼原因,並未將台灣納入第一波國家名單,明顯不是經濟因素,而是政治因素」。

陳明文最後表示,現在台美關係非常好,我們雖然沒有強求在第一波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但相關部會應向美國嚴肅地表達,務必在第二波將台灣納入。

王美花強調,蘇利文近期有強調台美互為重要經貿夥伴關係,指示雙方團隊應加強深化合作,她也同意應向美國表達加入意願。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亦就IPEF不納入台灣,於質詢時表示「我們要積極,不是只是深化,深化的實質動作在哪,不是用嘴巴講,我們一定要跟美國說,我們做了這麼多,我們知道台美關係已經改變很多。改變很多的話,請問美國是不是應該給予我們更多支持的力量?讓我們回歸我們自己,向國人可以交代,否則講深化,是深化哪裡?」

照片來源:陳明文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為洲名下有幾十筆土地且與鄭宏輝有關!」時代力量要民代財產透明化

小吃店花錢做行銷申請經濟部補助?陳亭妃疑:麵攤怎麼做行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