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拜登將成立印太經濟架構 確定領導地位 台灣有望參與?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美國白宮:拜登將成立印太經濟架構 確定領導地位 台灣有望參與?
美國白宮:拜登將成立印太經濟架構 確定領導地位 台灣有望參與?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8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將於東京,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架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當地時間5月18日對外表示,總統拜登將在東京宣布成立由美國主導之「印太經濟架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親自出席,澳洲以及若干東南亞、東北亞領袖也將視訊與會。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9)日表示,台美雙邊經貿關係緊密,台灣是美國可靠的夥伴,雙方對於印太區域經貿發展有共同的願景與目標,我國樂見拜登政府推動創立「印太經濟架構」。

拜登(Joe Biden)將於5月20日至24日開展亞洲行,預計訪問韓國和日本。蘇利文(Jake Sullivan)說明,拜登將利用機會在印太地區確定美國領導地位。他並提到,「印太經濟架構」(IPEF)是「21世紀經濟安排,是一種新模式,目的在因應新經濟挑戰」,起自制訂數位經濟規則、確保安全且有韌性的供應鏈、能源轉型,到投資現代高標準基礎設施。

由於拜登政府推動之IPEF即將成立,台灣能否參與IPEF,成為成員之一,外界對此相當好奇。綜合外媒報導,如路透社於3月31日報導中,引述2名所謂「知情人士」表示,指出參議院財政委員會於3月中曾舉行閉門會議,參與閉門會議的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美方現階段沒有考慮把台灣納入IPEF。然而,美國內部對於台灣參與IPEF的議題顯不同調。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4月28日出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他被眾議員華格納(Ann Wagner)關切台灣參與議題,華格納向他表示台灣被排除在IPEF外,此種政策做法「危險」、「適得其反」,台灣2021年時成為美國全球第8大貿易夥伴,台灣方面則因為希望台美雙邊啟動自由貿易協定(FTA)協商,台灣政府因而配合修訂國內法律,美方對此卻沒有回應,台灣身為民主法治國家及美國全球重要貿易夥伴,應是IPEF優先重點。布林肯對此說明,IPEF是一個開放且具包容性的架構,美國不會對台灣在內的任何夥伴關閉大門,美國會與區域內幾乎所有國家互動。

在拜登宣布成立IPEF前夕,台灣參與IPEF議題持續引起關注,當地時間5月18日,在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及共和黨首席議員芮胥(Jim Risch)領銜下,共有52位跨黨派聯邦參議員連署,聯名致函拜登,呼籲將台灣納入IPEF。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表示,我國樂見美國推動成立印太經濟架構。

針對美國國會聯名致函拜登的友台舉措,歐江安說,這是繼本(2022)年3月有200位美國聯邦眾議員聯名致函拜登總統後,過半數聯邦參議員也公開表達支持台灣參加IPEF,外交部對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參眾議員的高度支持,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歐江安提到,該聯名函肯定台灣為美國長期且重要的貿易夥伴,自2020年以來台美在「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機制下討論5G資安、供應鏈韌性、基礎建設等多項議題,與IPEF高度契合,並強調台灣參與印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對美國安全利益至關重要,美國等盟友與台灣的經濟交流愈多,共抗脅迫的集體韌性將愈加強勁,將台灣納入IPEF正是美國體現對台灣「堅若磐石」承諾的珍貴訊息。

歐江安強調,台灣作為印太地區重要經濟體,一向積極參與區域經貿整合機制,外交部會持續與國內經貿相關部會配合,推動與美方的雙邊及多邊經貿合作對話與合作,共同促進雙方經濟成長及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穩定與繁榮。

對於拜登即將在東京宣布成立IPEF,歐江安說,台美雙邊經貿關係緊密,台灣是美國可靠的夥伴,雙方對於印太區域經貿發展有共同的願景與目標,我國樂見拜登政府推動創立IPEF。

照片來源:Joe Biden twitter、截自CNBC Television新聞畫面、截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值得邀請!美國強烈敦促世衛邀我國參與世衛大會 無理由排除

蔡英文520六週年前夕 經濟部:我國製造業產值創歷年同季新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