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值得邀請!美國強烈敦促世衛邀我國參與世衛大會 無理由排除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值得邀請!美國強烈敦促世衛邀我國參與世衛大會 無理由排除
  • 字級
台灣值得邀請!美國強烈敦促世衛邀我國參與世衛大會 無理由排除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表示,對布林肯國務卿連續兩年發表聲明,鼎力支持台灣成為世衛大會觀察員,並高度肯定台灣在公衛專業的立場,外交部表達我方的誠摯感謝。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地時間5月18日發表「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聲明,「強烈敦促」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第75屆世衛大會,無理由排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9)日表示,對布林肯國務卿連續兩年發表聲明,鼎力支持台灣成為世衛大會觀察員,並高度肯定台灣在公衛專業的立場,外交部表達我方的誠摯感謝。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當地時間5月18日,發表「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聲明,「強烈敦促」(strongly advocate)「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第75屆WHA。

布林肯指出,台灣參與,可展現WHO廣納各方參與國際衛生合作的承諾,並落實「人人享有健康」(Health for all)的目標。聲明同時強調,台灣是全球衛生社群具有高度專業能力、積極參與且負責任的成員,過去曾受邀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會議;此外,台灣優越的能力與策略,包括傑出的公衛專業、民主治理、應處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韌性及活躍經濟,美方相信可為WHA相關討論提供可觀價值,因此實無理由將台灣排除在外。

美方相信,在全球持續對抗疫情及其他新興衛生威脅之際,排除台灣不僅毫無道理,並損及具包容性的全球公衛合作。

另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略早於布林肯聲明,當地時間5月17日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美國政府強烈敦促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第75屆WHA,強調台灣是國際衛生社群具有高度專業能力、積極參與且負責任的成員,並肯定台灣傑出的公衛專業、科技能力、民主政府治理、應處COVID-19疫情的韌性及活躍經濟,可為WHO工作提供資源,實無理由將台灣排除在外。

歐江安說,對布林肯國務卿連續兩年發表聲明,鼎力支持台灣成為WHA觀察員,並高度肯定台灣在公衛專業的立場,外交部表達我方的誠摯感謝。

歐江安表示,在第75屆WHA即將召開之際,美國支持台灣參與WHO的力道益發強勁,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簽署經國會兩院通過的「要求國務卿擬定策略協助台灣重獲WHO觀察員地位法案」完成立法。我方由衷感謝美國領銜並結合理念相近國家協助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我國政府會持續推動參與WHO,捍衛台灣人民的健康權利,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深化與美國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拓展台灣國際空間,對全球衛生事務繼續做出貢獻。

歐江安提到,本年G7外長會議聯合公報也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WHA及WHO的技術性會議。台灣與美國在不同場合,就我國參與WHO等國際組織,以及台美醫療合作等議題都有密切溝通;若有具體發展,會適時說明。

照片來源:Antony Blinken twitter、截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英文520六週年前夕 經濟部:我國製造業產值創歷年同季新高

台灣未獲邀世界衛生大會 外交部說話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