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將展亞洲行 台灣應當潛在參與者 王定宇籲向美國表達我方期待 - 匯流新聞網

NEWS

拜登將展亞洲行 台灣應當潛在參與者 王定宇籲向美國表達我方期待
拜登將展亞洲行 台灣應當潛在參與者 王定宇籲向美國表達我方期待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9日以視訊方式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即將展開「亞洲行」,期間將與韓國新任大統領尹錫悅展開美韓峰會,亦將與日本展開美日元首峰會,同時「四方安全對話」也有元首實體會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9)日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問到台灣的參與形式,他並強調台灣應讓美方知道台灣期待,吳釗燮回應,美方事前事後都會向我方簡報,我方會表達我方期待。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從5月20日起開展「亞洲行」,20至22日與韓國新任大統領尹錫悅展開美韓峰會,23至24日與日本進行美日元首高峰會,接著將有「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四國元首實體會議。緊鑼密鼓的元首峰會,會議內容部分涉及到台灣及台海和平安全議題在外界預料內,討論的實質內容則為各方所關注,中國亦對此高度關切。

目前正處居家隔離的王定宇今日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以視訊方式遠端質詢吳釗燮,表示國際外交局勢在變化,天下大亂對台灣是不是局勢大好,要看台灣怎麼努力跟定位,從美中貿易戰、疫情到俄國入侵烏克蘭,國際秩序被破壞、被改變,也在重建當中,供應鏈正在重整,地緣政治跟自由民主聯盟正在強化,峰會議題可以預測台灣跟台海穩定、警告中國不要蠢動等,大概是議題之一,台灣在拜登亞洲行的角色是什麼?是沒有角色?觀察者?有默契的、潛在的參與者?或者可以直接參與?

吳釗燮回應,有關於台灣的角色,雖然我們台灣不是直接參與者,但是另一方面我們台灣的議題、台海和平穩定的議題,或是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議題,應該會被提到,也就是說即使沒有參與,但是台灣的重要性、可以扮演的角色受到國際社會肯定。

王定宇接著說,Quad不管在英國、亞洲或哪裡舉行,台灣議題都是前三名的重中之重,我們台灣政府、外交部對討論的議題外,台灣究竟扮演什麼角色?他剛才講潛在的參與者,也許在國際默契上,台灣有些委屈,但是我們會提供議題、說明,這種潛在參與者有沒有爭取?如果無法從台灣這裡得到第一手資訊,都是經過間接收集,我們很怕被錯誤的解讀,因為錯誤解讀就是導致烏克蘭被俄羅斯入侵的原因之一。吳釗燮回應:「針對委員的詢問,有這個高峰會之前,美方都會跟我們做事前簡報,事後也會做簡報,簡報只是一個形式,我們就會(表達)會議裡面的討論涉及到台灣的時候,我們有什麼樣的期待,即使台灣沒有參與,也能把我們的意見融入進去。」

王定宇追問,對於討論的內容跟角度的期待是什麼?吳釗燮回:「報告委員,我也希望能夠報告,讓大家知道外交部的努力,但是外交部還沒有在呈現成果之前,外交部這邊是不應該講話的。」

照片來源:王定宇臉書、截自立法院議事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單日確診破4萬 醫療量能瀕崩潰 陳椒華籲準備抗疫資源

公廣審查爭議 國民黨要時力推薦委員利益迴避 王婉諭批:勿用骯髒手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