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仿效印度兩棲外交?學者:台灣傾美 可能無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仿效印度兩棲外交?學者:台灣傾美 可能無法
台灣仿效印度兩棲外交?學者:台灣傾美 可能無法

清華大學副教授兼印度中心副主任、台灣印度研究協會理事長方天賜(右)受訪認為,台灣可能無法效法印度,台灣已經「傾美」,且台灣與美國的利益不完全重合。

兩岸關係停滯,自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開啟反中以來,美國屢向台灣釋出善意,台美關係漸漸升溫,台灣的外交天秤漸傾向美國。由於台灣傾美、兩岸兵凶戰危的緣故,引發是否要參考印度「兩棲外交」政策的討論。對此,清華大學副教授兼印度中心副主任、台灣印度研究協會理事長方天賜今(6)日受訪認為,台灣可能無法效法印度,台灣已經「傾美」,且台灣與美國的利益不完全重合。

方天賜表示,印度「兩棲外交」很成功,印度延續過去冷戰不結盟,至今戰略自主性對外政策,因此能同時參加兩個立場對立集團,如「金磚」與「四方安全對話」,如魚得水。他以俄烏戰爭後聯合國五次投票為例,印度連續五次投票棄權,展現印度基於國家利益考量,棄權挺俄羅斯,亦是假中立的展現。

方天賜分析印度在近期召開的「四方安全對話」會後,未發布聯合聲明一事,表示原因在於印度拒絕用「四方」處理烏克蘭問題。不過,印度沒有遭到太多實質懲罰,日本及澳洲反而擴大對印度投資,美國也即將與印度舉辦「2+2會談」,顯示西方更加拉攏印度。

方天賜認為台灣當前兩岸關係冷冽、政府「傾美」,比較無法效法印度。同時,他指出,美國國家利益不能完全重合台灣,台灣有如搭上「印太順風車」,目的地不一樣卻又無法下車。因此針對利益不同的部分,台灣應該講出來,不要怕「掉隊」或來不及「選邊」,應善用經濟優勢來追求國家利益,「職棒場上打擊夠強,教練一定幫你找守備位置。」

訪問方天賜的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則呼應其說法,表示「沒印度就沒印太戰略,就像沒台灣就沒第一島鏈」,台灣需強調自己的國家利益。他引用孫中山曾說「別做西方霸道的鷹犬,應做東方王道的干城」,強調台印過去都曾被殖民、被壓迫,現在新環境要把握自身立場,要有尊嚴不要被西方玩弄股掌之中。

照片來源:Narendra Modi臉書、截自POP radio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烏克蘭啟示/邱師儀:中共不輕易武力犯台 習近平更在乎自己前途

烏克蘭啟示/張宇韶:中共將記取俄烏戰爭教訓 發展反制做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