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是大恩人!」日議員:台灣是重要友人 台灣的事是日本的事 - 匯流新聞網

NEWS

「李登輝是大恩人!」日議員:台灣是重要友人 台灣的事是日本的事
  • 字級
「李登輝是大恩人!」日議員:台灣是重要友人 台灣的事是日本的事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團日前赴汐止五指山公墓弔唁前總統李登輝。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團於5月3日至7日訪問台灣,今(6)日於台北大倉久和大飯店舉行媒體見面會,因傳出一名眾議員確診,故由代理團長、眾議員暨自民黨青年局局長代理鈴木憲和,代行主要回應媒體提問。鈴木憲和特別針對「台海有事等於日本有事」強調,中共軍機近期以前所未有的規模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而台灣是日本隔壁非常重要的友人,日本會當作自己的事情,藉此提高危機感。此外,他當場大讚前總統李登輝是日本的大恩人。

鈴木憲和首先表示,此次是青年局睽違三年來的訪台,雖然疫情嚴峻,但台灣還是接受訪問,台日本來有密切頻繁的人員往來,日本向台方提供疫苗,台方向日方提供口罩,展現台日信任紐帶正在加強。尤其現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如此國際局勢下的訪問,就是要傳達日台團結起來、不允許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作為。

鈴木憲和還稱已故的前總統李登輝是日本的大恩人。他分享此次訪台的「3大成果」,首先是訪團在5月4日上午前往李登輝墓前祭拜,對日本來說,李登輝是大恩人,也是台灣民主化之父,從他的陵墓附近可以看到台北市的景色,附近有櫻花樹,看到這些情景,就能感受到李登輝在天上祝願台灣和平穩定,這次能代表日本拜訪李登輝公墓,自民黨青年局願意繼承李登輝的精神,加強台日關係。

鈴木憲和提到,第二是總統蔡英文和副總統賴清德百忙中會見訪團,我們認為,日本隔壁的台灣,台海的和平安全保障對日本很重要。蔡英文說過,在很長時間內,台灣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做了很大的努力,尤其在國內修法上做很多措施,他自己作為日本自民黨青年局政治家,願意支持台灣加入CPTPP。這次的疫情、氣候變遷等議題,都需要全球團結應對,我們願意幫助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他向蔡英文表達,他的選區是日本電影《阿信》的舞台山形縣,位於日本的東北地區,明示「台灣在前陣子解禁日本5縣食品的進口,希望剩下的管制也能得到解決」。

鈴木憲和進而表示,第三是1967年,前總統蔣經國時期,日本的青年局和救國團當時確認雙方要加強交流,所以青年局和救國團的交流一直到今天,跟救國團的會面也確認雙方要加強交流。光是政治之間的友好還不夠,經濟的交流也很重要,所以這次代表團有青年會議所的成員,也跟台灣的企業界三三會進行交流,昨(5)跟台北市長柯文哲會談,今(6)天計畫跟新竹市長林智堅、桃園市長鄭文燦會面,願意加強地方之間的交流。

針對青年局訪團出訪曾與前日相安倍晉三會面,外界關注是否帶來親筆信,鈴木憲和回應,訪團帶來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給蔡英文的親筆書,內容是日華懇談會舉辦年度大會,曾安排安倍和蔡英文3月22日舉行視訊會談,古屋圭司對此表達謝意,提到日美台要加強合作。

關於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今年2月曾提議,應重啟中斷8年的「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眾議員鈴木隼人回應,台灣和日本是共享基本價值的非常重要的夥伴,不僅是在政治上,在經濟也應該加強對話。從這個意義上,他希望委員會能夠繼續發揮作用、加深討論。

對於安倍晉三、現任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提過「台海有事等同日本有事」,台日應如何推進安全防衛合作,鈴木憲和說,中國軍機最近以前所未有的規模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台灣是日本隔壁非常重要的友人,日本會把它當作自己的事情,藉此提高危機感,台海穩定對亞太地區來說非常重要,訪團願意跟國際社會分享這樣的想法。

他甚至提到,這次訪台讓他認識到台灣人對現狀的認識和危機感,訪團會把這些觀察帶回國內討論,希望能加強務實合作。雖然現在是疫情下,到台灣進行訪問是不太容易的事情,但這次訪團睽違三年重啟訪談,希望以此為契機,推動日台人員活躍的往來。

另有媒體問到,日本如何應中共假訊息滲透,抖音已經成為日本學童最喜歡的社群媒體,對此是否感到擔憂,鈴木隼人回應,關於假訊息的操作,在日本也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我們也有這樣的擔憂,在SNS上工作的話,我們只能依照業者自主管制,他坦言,「但這樣的做法是否足夠?相關討論,不僅要在政治的領域,還需要跟民間媒體業的討論、探索應對方法,這是現在非常重要的問題」。

照片來源:總統府、外交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英文賴清德見日本訪團 向日方明示:台日安全非單一國家課題

台灣處在中國混合戰最前線 布林肯:已和台灣政府合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