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賴清德見日本訪團 向日方明示:台日安全非單一國家課題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英文賴清德見日本訪團 向日方明示:台日安全非單一國家課題
蔡英文賴清德見日本訪團 向日方明示:台日安全非單一國家課題

總統蔡英文5日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團,表示台灣和日本的安全,不是單一國家的課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今(5)日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眾議員訪團,蔡英文致詞表示,無論是台灣或日本的安全,都不是單一國家的課題,必須要從整個第一島鏈、地緣政治的視野來考量。賴清德則說,他與眾議員小倉將信是老朋友了。

本次日本訪團除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暨眾議員小倉將信外,成員包括眾議員鈴木憲和(SUZUKI Norikazu)、鈴木隼人(SUZUKI Hayato)、山口晉(YAMAGUCHI Susumu)、西野太亮(NISHINO Daisuke),以及日本青年會議所幹部等共11人。

今日傳出由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暨眾議員小倉將信帶領的訪團,成員中有人確診,具體是哪位訪團成員,外交部對此不向外透露。蔡英文首先表示,受到國際疫情影響,這是日本自民黨青年局睽違近3年再度組團訪台,她也祝福確診者能夠早日康復,訪團的各位平安。

蔡英文接著表示,這幾年來,台灣和日本在各領域的交流都更加密切,雙方人民的情誼,也更加深厚。尤其在對抗疫情的挑戰上,日本捐贈台灣超過420萬劑「友情的疫苗」,台灣也捐贈日本防疫物資及醫療器材。這種國際之間相互扶持,共同創造「善的循環」,充分展現出台日互助的友誼。

總統蔡英文5日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團,全體合影。

蔡英文特別感謝日本政府、日本國會及許多政要,多次公開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以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她表示,去(2021)年9月,台灣已經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今年初,我們完成了《專利法》、《著作權法》及《商標法》的修法工作,就是要向國際展現,台灣有決心符合CPTPP的高標準貿易規範。

蔡英文強調,此時此刻,面對全球威權主義擴張,台灣位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線,會持續跟民主盟友共同合作,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 今年3月,她跟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視訊對談,安倍再次提到,「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這個概念不只在日本國內引起許多討論,在台灣也有很多關注。不論是台灣或日本的安全,都不是單一國家的課題,必須要從整個第一島鏈、地緣政治的視野來考量。也正因為如此,台日關係才會如此緊密和重要。

蔡英文說,未來台灣會跟日本繼續一起努力,為印太地區的和平繁榮,做出更多的貢獻。她再次歡迎訪團來訪,大家都是台灣最誠摯的朋友,也是台日關係重要的推手。相信有大家的支持,台日友情將越來越緊密、越來越深厚。

副總統賴清德5日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團。

賴清德則於其他接見日本訪團的場合,向日本訪團表示,他和小倉將信是老朋友,在日本、台灣已見面多次,彼此感情都很好。最近一次在2019年,他到日本訪問,當時也承蒙現任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先生安排在國會眾議員會館發表演說,有40多位國會議員及秘書出席,受到熱烈歡迎,他感到非常光榮及感激。當時,他也與正準備舉辦東京奧運的森喜朗前首相見面。

賴清德說,台日共同經歷了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非常感謝日本政府捐贈台灣400多萬劑疫苗,讓台灣在缺乏疫苗時,可以度過難關。在疫情期間,台灣與日本的互相幫忙,受到國際社會肯定,台日兩國人民感情也更加深化。希望疫情趕快過去,台日各項交流能夠恢復正常。

賴清德感謝日本不僅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讓全球的防疫網能夠周全,也支持台灣加入CPTPP。最近日本政府包括首相岸田文雄等,公開表示希望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不容中國以武力改變現狀等,他也感到非常欽佩及感激。

賴清德期盼,在後疫情時代,面對氣候變遷或區域和平穩定等問題,台日都能更加地密切合作,展現台日共同友誼及力量,並對國際社會能有進一步的貢獻。

照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處在中國混合戰最前線 布林肯:已和台灣政府合作

【屈彥辰專欄】日本友人訪台是好事 但就是一場國會外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