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日國防智庫 柯文哲提安倍晉三:希望台日都可以是美麗之國 - 匯流新聞網

NEWS

訪日國防智庫 柯文哲提安倍晉三:希望台日都可以是美麗之國
  • 字級
訪日國防智庫 柯文哲提安倍晉三:希望台日都可以是美麗之國

訪日國防智庫 柯文哲提安倍晉三:希望台日都可以是美麗之國 5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方炳超/日本東京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訪日進入第4天,今(7)日上午拜會研究日本國防相關議題的「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並舉行閉門會議。該智庫有相當比例是日本自衛隊海軍陸軍的退役將領,對於防衛與軍事,有深入見解。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希望藉由今天交流,讓我們對台灣未來、日本未來,甚至世界未來有更多認識。而安倍晉三首相第一任期時,不斷向大眾宣傳,希望民眾相信他能讓日本邁向美麗之國,今年520日他宣布參選時,在演講結尾也向台灣同胞可以相信美好台灣,所以希望台灣跟日本兩國家都可以是美麗之國。

柯文哲上午前往「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理事長櫻井良子致詞時表示,台日關係是非常的緊密的,在這樣的狀況下,台灣民眾黨來到研究所,她感到相當的高興。現在全世界正站在轉捩點上,明年總統大選,她相信不只會改變台灣命運,也可能影響到日本的命運,甚至整個亞洲的未來。日本跟台灣是命運共同體,因此日本對台灣選舉非常重視,在這樣的前提下,今天能夠跟柯文哲有對話的機會,對她們來說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同時在政治上也具有意義。

櫻井表示,就日本的立場來說,希望台灣不管在什麼狀況下都可以維持自由、民主以及自由經濟,在台日關係當中,對日本來說非常難忘的事情有好幾件。首先要再次感謝在311地震的時候,台灣的人口雖然只有2000萬的人口,但是卻對日本捐款非常高的款項,她要代表日本的國民向大家道謝。而她希望可以跟大家有非常多的活絡的有意義的討論。

柯文哲致詞時則說,他除感謝日本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贈送疫苗給台灣,也直言,這是以台灣總統候選人身份再次來日本訪問,有三個目的,一是希望可以更了解日本,因為日本是亞洲的大國,也是台灣重要的盟邦,所以必須對日本有更深切了解。第二是希望從日本甚至國際角度再回到台灣,這樣會比較清楚我們所處的位置,也可以做更好的應對。第三也讓日本可以認識台灣第三勢力以及他個人。

柯文哲說,台灣跟日本同屬第一島鏈,國際關係上本來就關係密切,另外台灣跟日本在過去一向非常友好,就像疫情期間日本送台灣超過400劑疫苗,同樣在311地震時,台灣是全世界捐款給日本最多的國家,所以希望在這良好友誼上面可以做進一步發展。

柯文哲表示,2012年以後的日本主動出擊,再提出的四方安全對話跟自由開放印太,這也影響美國在印太地區戰略,他想這也讓日本在亞洲、甚至全世界地位更加重要。柯文哲說,在從政以前他是醫生,也是科學家,所以他知道基本問題的重要性,如果沒有基本問題的研究,對於後續的應用就更困難。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從2007年成立以來,一直在一個如何讓日本可以國家正常化並取得戰略主動地位,希望在國際議題上,可以有更重要的功能跟角色。

柯文哲說,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的專家學者,很多都有從政經驗,特別是日本防衛省的實務經驗,希望藉由今天交流,讓我們對台灣未來、日本未來、甚至世界未來有更多認識。安倍晉三首相第一任任期時不斷向大眾宣傳,希望民眾相信他能夠讓日本邁向美麗之國,今年520日他宣布參選時,在演講結尾也是向台灣同胞可以相信美好台灣,所以希望台灣跟日本兩個國家都可以是美麗之國。

會後媒體聯訪時,媒體詢問柯文哲,有無談到台日之間的戰略地位或是國防上的議題?柯文哲說「這當然是有啊,不過這都是內部會議,就不需要跟媒體講」,柯文哲說,因為「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為什麼這會變成標題?因為日本大概97%能源要通過台灣近邊海域,對他們來說,當然非常關心台灣安危,因為直接影響到日本。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日第三大黨黨魁會晤 日本維新主席:期待柯文哲當選我也能成為首相

【有影】稱麻生太郎對郭台銘中性評價 柯文哲還爆料麻生8月將訪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