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處在中國混合戰最前線 布林肯:已和台灣政府合作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處在中國混合戰最前線 布林肯:已和台灣政府合作
台灣處在中國混合戰最前線 布林肯:已和台灣政府合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日本外相林芳正會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美東時間5月3日於「世界新聞自由日」發表談話,表示台灣正處於中國混合戰的最前線,包括假訊息及網路攻擊等,扭曲資訊環境及民主進程;因此,美方已經和台灣政府及民間組織進行合作,支持基於事實的獨立新聞,建立社會韌性,以反制假訊息和其他形式的外國干預。

布林肯認為,台灣處於中國混合戰(hybrid warfare)前線,包括假訊息與網路攻擊,目的是要扭曲台灣資訊環境與民主程序。美國政府與台灣當局、公民社會組織合作,支持獨立與基於事實的新聞工作,努力建立社會對假訊息及其他類型外來干預的韌性。新聞自由是促進人權最有效工具之一,美國政府正採取三大作為,對抗壓迫記者行徑,提升世界各地新聞自由,包括積極保護衝突區域記者的安危、提高外界對記者遭鎖定事件的意識與了解、援助財務有困難的獨立媒體。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5日對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確診一事,表示祝福他早日康復。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5)日表示,外交部對於美國政府長期以來支持台灣反制假訊息及中國惡意影響力表達誠摯感謝。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自上任以來持續以具體行動力挺台灣的民主自由,台美並積極深化合作,在印太地區合作推動民主與人權,並已達致豐碩成果。自2018年以來,台美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已合辦4場與媒體識讀及反制假訊息相關的國際研習營;此外,雙方並透過「台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推動共同合作計畫,捍衛全球民主制度。

歐江安說,台灣作為對抗威權體制擴張與滲透的民主最前線,將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與公私夥伴深化合作,共同維護民主核心價值,並促進自由、開放及繁榮的印太區域。

針對布林肯(Antony Blinken)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歐江安說明,我方已向美方表達台灣政府與人民的由衷問候;我們祝福布林肯國務卿早日康復,並也發布推文祝福。

此外,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 R-FL)美東時間5月3日提出「以力量促進台灣和平法案」(Taiwan Peace through Strength Act),旨在加速對台軍售審核流程、授權提供台灣外國軍事融資20億美元、將《台灣關係法》所列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的文字修改為「有助於嚇阻來自人民解放軍侵略行動的武器」,以及要求美國國防部規劃與我國軍的訓練合作計畫等。

歐江安說,外交部感謝美國國會議員持續採取提出法案等具體作為,展現對台灣安全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高度重視及堅定支持。外交部將持續關注這項法案的後續立法進展,並與美國國會友人及行政部門保持密切合作與聯繫,穩健深化台美關係,維護台海安全,並為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做出貢獻。

照片來源:Antony Blinken twitter、截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尹錫悅就職台灣派團祝賀?外交部:疫情升溫 由駐韓代表處派員

日本自民黨訪團成員確診 暫停所有在台活動 未與蔡英文接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