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學生確診達2萬人 陷停課又復課循環 時代力量籲教部儘速因應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全台學生確診達2萬人 陷停課又復課循環 時代力量籲教部儘速因應
全台學生確診達2萬人 陷停課又復課循環 時代力量籲教部儘速因應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5日表示,因應疫情,教育部應評估讓課程可以轉為「實體」與「線上」併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今(5)日與時力桃園市議員參選人徐鈺雯、苗栗縣議員參選人葉忠倫召開記者會,針對近期全台確診學生人數達近2萬人、1,700多所學校停班課,教育部卻僅發布停課相關指引,造成地方各級學校人力、資源都面臨崩潰,家長學生更無所適從,呼籲政府應儘速因應疫情,訂出因應措施,提供更多篩檢工具,走出當前停課復課不斷輪迴的困境。

王婉諭表示,全國目前有數十萬的學生受到停班課的影響,教育部目前所頒布的指引及標準中,內容卻大多僅針對活動和校園運作進行原則性的說明,多數規範更早已無法因應目前完全爆發的疫情。從現實情況來看,倘若全台單日出現超過10萬的確診高峰,更可能會讓超過5成的學校被迫停課,以現在的教育部的規劃來說,根本遠遠無法負荷未來停課與復課的無限循環。

王婉諭認為,教育部應評估讓課程可以轉為「實體」與「線上」併行,讓無法照顧學生的家長或家庭們,仍可以選擇讓孩子們到校上課,避免實體課程全面停止的窘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目前已經針對特殊的必要人員採用以篩代隔的政策,教師應納入以篩代隔的政策中,並免校園無限期停擺。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5日表示,教師、學生須從「頻繁隔離」逐漸走向「以篩代隔」。

邱顯智表示,目前台灣面對疫情的方式,正在從清零圍堵轉型為共存,而校園停課也幾乎是目前僅存的限制活動管制措施。未來若是要繼續放寬停課標準,就必須要配合整體居家隔離政策的鬆綁,教師、學生要從「頻繁隔離」逐漸走向「以篩代隔」,走出當前停課復課不斷輪迴的困境。應需要更多的篩檢工具,透過頻繁的篩檢,在確保實體教學活動的同時,又能持續監控校園中的染疫狀況。

邱顯智參酌國際上的經驗,向教育部、指揮中心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師生每週定期快篩;二是全校定期做池化(pooling)的PCR檢測;三是優先供應唾液快篩,讓學童的定期篩檢能夠真的落實。

徐鈺雯自述,自己是兩個國小學童的媽媽,從這波疫情爆發至今,他的兩個孩子就不斷在「停課-復課-停課」這個輪迴內打轉。她身邊認識的家長們都非常為難,因為孩子們雖然停課了,但卻有可能因為不是居家隔離對象,無法取得居隔單。即使是被居隔的孩子,也可能因為行政程序拖延,遲遲等不到居隔單發放。沒有居隔單,家長根本就沒辦法請假照顧孩子。

葉忠倫則說,他收到多數的家長投訴,都是有關於資訊公開的問題。除了學校,包含有幼兒園、托育機構、安親班和補習班的停課狀況都非常混亂,讓家長們根本無所適從。孩子們停課後幾乎都需要家長們居家協助照護,然而現行規定不強制給薪的狀況,已經對一般家庭造成很大的衝擊。

照片來源:王婉諭辦公室、邱顯智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屈彥辰專欄】日本友人訪台是好事 但就是一場國會外交

羅致政質詢外長吳釗燮:IPEF不太可能取代CPTPP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