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嗆外交部次長「肖仔」 外交部不以為然: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獨立 - 匯流新聞網

NEWS

藍委嗆外交部次長「肖仔」 外交部不以為然: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獨立
藍委嗆外交部次長「肖仔」 外交部不以為然: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獨立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3日針對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遭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飆罵一事,表示外交部不以為然。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昨(2)日赴立法院進行專題報告時,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無庸置疑⋯⋯」,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當場飆罵「你是肖仔喔!你什麼時候把國家的名字改了?」,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3)日稍早對此再次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無庸置疑;外交部同仁屢次受到委員們近乎人身攻擊的言詞羞辱,外交部不以為然,盼委員回歸理性問政。

歐江安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無庸置疑。有關台灣主權地位,總統蔡英文於上(110)年國慶演說已明確闡釋。總統指出,從1949年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已經經歷72年,我們的政治從威權到民主、社會從一元到多元,一步一腳印,成就了今天「中華民國台灣」嶄新的樣貌。過去這72年來的發展歷程,讓國家樣貌有了很大的轉變。但在轉變之外,也有不變的堅持,就是「確保主權、捍衛國土」。

歐江安說明,蔡總統於國慶演說中並提出「四個堅持」: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要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也就是說,「中華民國台灣」做為主權獨立國家,其主權當然屬於台灣2,300萬人民。

歐江安強調,我國政府向來遵守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是由台灣2,350萬人民共同決定;維持民主體制與自由的生活方式,是全體台灣人民的共識。

我國政府本於自由民主憲政體制,尊重社會多元意見及立場。此外,台灣更是愛好和平、高度發展的成熟民主國家。我國在14個友邦設有大使館,全球共有70多國設有110個駐外館處(大使館、代表處、辦事處等),並與各國在經濟、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享有實質合作。此外,台灣國際戰略地位重要,在全球供應鏈供給、抵抗威權政體擴張等,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歐江安提到,外交部向來遵行台灣人民透過民主選舉的政治付託;未來將續以捍衛國家主權、維護人民尊嚴、爭取最大國家利益、提升我國國際地位。

歐江安最後指出,外交部的同仁在立法院依法接受備詢,但是我們的同仁三番兩次受到委員們近乎人身攻擊的言詞羞辱,外交部不以為然。我們希望委員們回歸到理性問政,能夠給予國家文官應有的尊重;就像外交部的同仁無論立委們的政黨屬性,都很尊重每一位委員一樣。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英國外相演說/地緣政治是舊思維 學者:台灣需左右逢源謀利益

外交部次長「一句話」惹怒藍委 痛批:你什麼時候把國家名字改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