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相演說/地緣政治是舊思維 學者:台灣需左右逢源謀利益 - 匯流新聞網

NEWS

英國外相演說/地緣政治是舊思維 學者:台灣需左右逢源謀利益
英國外相演說/地緣政治是舊思維 學者:台灣需左右逢源謀利益

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何志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當地時間4月28日發表「地緣政治的回歸」外交政策演說,演說中以簡短的一句話帶到台海情勢,主軸論述為烏克蘭情勢,西方各國聯合制裁俄羅斯,更稱「汲取於廉價天然氣和金錢的成長猶如建築於沙地上」,儼然當代的「鐵幕演說」。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對此批評,地緣政治是20世紀初歐陸強權企圖稱霸世界的舊思維。台灣必須在充斥現實主義的國際政治以及大國角力下,想辦法左右逢源,尋求國家最大的利益。

特拉斯(Liz Truss)以「地緣政治的回歸」(The Return of Geopolitics)演說,批評二戰和冷戰後的經濟和安全結構已經變形,它們「促成」而不是遏制侵略。俄羅斯能夠阻止聯合國安理會的任何有效行動,俄羅斯總統普丁將他的否決權視為「野蠻行徑的綠燈」。她強調,如欲重構全球架構,必須基於三個領域:軍事實力、經濟安全和更深入的全球聯盟,需加強集體防衛,需要一個全球性的北約。

詢及如何分析特拉斯「地緣政治的回歸」演說,是否帶有類似已故的前英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鐵幕演說」,當代「新的『新冷戰』」意味?何志勇認為,「地緣政治」是20世紀初歐陸強權企圖「稱霸世界」的舊思維,延續到冷戰時期美蘇對抗的格局。如今,世界經濟歷經全球化,伴隨高科技發展,傳統定義「國家」之間的界線早已打破,試想國際供應鏈(或區塊)分布或重組,甚至馬斯克旗下私人公司SpaceX提供太空高速網路服務「星鏈計劃」(Starlink)援助烏克蘭抗俄,都已經超出傳統「地緣政治」的範疇。

他個人分析,特拉斯所謂的回歸「地緣政治」,恐怕也只是迎合美國「印太戰略」格局下的一廂情願。即便是印度、甚至是長期「親美」的日本,在烏俄戰爭開打後,也無意跟進美、英抵制俄羅斯石油的作法。甫連任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及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去(2021)年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時,也都強調北約必須重視和中國大陸之間的合作關係;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也表示,北約並沒有要開啟一場新冷戰,「中國不是我們的對手或敵人」。

何志勇強調,當年邱吉爾在他的「鐵幕演說」中,好歹含蓄地為了他簽署《雅爾達密約》,造成中國權益受損而致意。特拉斯談論回歸「地緣政治」抗「中」保台,完全忽視英國早在1950年搶先承認共產中國、與中華民國斷交的歷史事實。

問到特拉斯在該演說提到「全球性的北約」,但又模糊化「加入北約」、「成為北約正式成員」等兩大驅動北約應對實際行動的前提條件,未來衝突是否將在非北約的地方進行,不同勢力接壤之處,政治情勢越複雜的地方越可能發生衝突?何志勇引用已故的美國政治學者杭廷頓(Samuel P. Huntington)的「文明衝突論」,表示西方的價值不應該是普世標準,各種人類文明必須要共存發展,互相合作,避免一場全球的文明大戰。由此來看,「全球性的北約」倡議似乎是背道而馳,遑論烏克蘭遭受到俄羅斯軍事入侵之後,北約成員(包括美、英)沒有一個出兵介入,並以「烏克蘭非北約成員,所以無法適用集體軍事安全」為由,只能提供武器援助。易言之,只要以西方勢力主導的國際政治下的文明衝突持續存在,且一旦遇到戰爭,沒有西方國家願意真正挺身而出,類似的衝突恐怕只會越來越多,台海衝突的風險也會上升。

何志勇認為,如果是追求「全球化的北約」的普世價值,英國就更不應該「脫歐」了。

最後問到在特拉斯的演說中,提到台灣的部分事實上僅一句話:「我們必須確保向台灣這樣的民主政體有能力自我防衛」(we must ensure that democracies like Taiwan are able to defend themselves),許多媒體紛以此作為標題大肆報導而忽略其他內容,何志勇說,這部分凸顯台灣在民進黨政府執政下「大外宣」心態的反射。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被孤立,對台灣人絕對不公平。台灣是小國,孟子曾說「小事大以智」,我們必須在充斥現實主義的國際政治以及大國角力下,想辦法左右逢源,尋求國家最大的利益;如果甘願當大國的「棋子」、「馬前卒」,俄烏戰爭已經給國人很大的啟示了,無須多言。

照片來源:Liz Truss twitter、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外交部次長「一句話」惹怒藍委 痛批:你什麼時候把國家名字改了?

美國出兵介入中國武力犯台?吳釗燮:台灣人準備好捍衛自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