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因應氣候變遷玩假的?陳椒華:一年才開一次會功能不彰 - 匯流新聞網

NEWS

行政院因應氣候變遷玩假的?陳椒華:一年才開一次會功能不彰
行政院因應氣候變遷玩假的?陳椒華:一年才開一次會功能不彰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3日與台大大氣系退休教授暨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徐光蓉、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等質疑行政院永續會效率不彰。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3)日召開記者會,與台大大氣系退休教授暨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徐光蓉、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等,質疑任務型編制含多位民間委員的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永續會)效率不彰,無法處理因應氣候變遷之協調工作。陳椒華更批評,永續會近幾年是平均一年開一次會,被譏功能不彰。

引起陳椒華等人質疑的是,行政院日前推出《氣候變遷因應法》,由《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第8條,「行政院邀集中央有關機關、民間團體及專家學者,研訂及檢討溫室氣體減量、氣候變遷調適之分工、整合、推動及成果彙整相關事宜」,改由「任務型編制含多位民間委員的行政院永續會負責氣候變遷因應的分配及協調工作」。永續會被批評效率不彰,顯難處理因應氣候變遷的相關工作。

陳椒華自述,過去她曾擔任民間團體代表委員,永續會為任務型編制,非行政單位,每三個月開一次會,僅是諮詢性質,領出席費,沒有幕僚協助議題研究與追蹤。行政院長蘇貞昌擔任院長後將永續會秘書處由環保署改為國發會,更少開會了,近幾年是平均一年開一次會,永續會被譏功能不彰。不解為何環保署要修法將「永續會」取代「行政院」,要負責氣候變遷因應之協調、分工、整合國家因應氣候變遷基本方針及重大政策之跨部會氣候變遷因應事務。事實上,應該是由行政院長委任政務委員主責,成立「行政院氣候變遷因應辦公室」,負責協調各中央及地方政府之主管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相關業務。

施信民坦言,永續會負責氣候變遷協調工作之規劃,他對永續會能否勝任感到質疑。他說氣候變遷議題原本就是永續會關注的議題,也是我國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13,永續會的功能並未被行政院重視。如溫減法修法草案未經永續會通過,就送交立法院審議;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未經永續會討論,就由國發會發布。除非立法強化永續會的權責、提升其能力,否則不如維持由行政院負責協調工作。

徐光蓉批評,「淨零」不等於真正的減少碳排放,該草案僅設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草案內容有諸多條文期盼以購買(在其他地方減碳的)額度抵減,加減之後排放沒有增加,但也沒減少。

她說,永續會外聘學者專家兩年一聘,僅諮詢性質,過去這幾年平均一年才開一次會,第33次會議是2021年8月30;第32次會議是2020年11月19日; 第31次會議2018年12月14日;第30次會議是2017年12月30日;第29次會議是2016年11月3日,且永續會無查核與分配之權力,如何進行協調分工或整合?

照片來源: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英國外相演說/地緣政治是舊思維 學者:台灣需左右逢源謀利益

外交部次長「一句話」惹怒藍委 痛批:你什麼時候把國家名字改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