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邦交議長附和中共挺一中 外交部:勿扈從極權外力損我主權 - 匯流新聞網

NEWS

我前邦交議長附和中共挺一中 外交部:勿扈從極權外力損我主權
我前邦交議長附和中共挺一中 外交部:勿扈從極權外力損我主權

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謝妙宏。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中美洲議會尼加拉瓜籍議長奧德加藉由中美洲議會的官方宣傳管道,發表其個人的一中聲明,引發中美洲議會其他議員對奧德加違反議事程序,表達嚴正不滿。對此,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謝妙宏今(3)日批評,奧德加扈從「極權外力」,逕自發表悖離事實的政治聲明,嚴重損及我國主權和利益。

謝妙宏說,外交部注意到中美洲議會(Parlacen)尼加拉瓜籍議長奧德加(Jose Daniel Ortega Saavedra)及主席團秘書, 4月28日未經議會討論及通過決議下 ,擅自透過中美洲議會官方臉書及推特發佈,損及我國主權聲明,外交部無法接受並表達抗議,且中美洲議會官網在奧德加個人指使下,已經撤下由他本人及主席團於4月23日一致通過有關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聲明。奧德加未經議會合法討論、一意孤行,扈從極權外力,逕自發表悖離事實的政治聲明,嚴重損及我國主權和利益,侵害中美洲議會其他國家議員的民主權力,針對奧德加非法行徑,外交部表達嚴正不滿及抗議。

中美洲議會尼加拉瓜籍議長奧德加藉由中美洲議會的官方宣傳管道,發表其個人的一中聲明。

謝妙宏表示,我方鄭重重申,中國政府無權代表台灣人民,更無法無力負責台灣人民健康安全,這是國際公認事實,外交部第一時間請我國駐瓜地馬拉大使館向中美洲議會主席團表達嚴正抗議 ,中美洲議會其他議員對奧德加違反議事程序,擅自以議會官媒發表個人的一中聲明,紛紛在4月28日全會表達嚴正不滿,我國友邦瓜地馬拉國家議員發表聯合聲明聯拒一中,強調該聲明只是奧德加個人立場,不代表中美洲議會統合體系的立場。

她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與中國共產黨極權統治下的中國互不隸屬,中共從未統治過台灣,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才有資格在國際代表台灣2,350萬人民,對於中國政權昧於事實,經常在國際組織操弄虛構的一中原則,缺乏對國際組織決策機制的尊重,中方蠻橫行徑令人不齒,呼籲中美洲議會議員持續發揮道德勇氣,抗拒中國政府及其黨羽,違反議事程序進行的不當操弄,扭曲中美洲議會的超然立場。

此外,針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4月29日和其位於加勒比海地區的邦交外長視訊會議,承諾提供經濟技術援助,謝妙宏表示,外交部注意到中國外長王毅4月29日跟9個加勒比海邦交國外長進行視訊會議,針對中國聲稱將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經濟技術援助一事,以目前許多接受中國援助的國家情況顯示,中國諸多承諾華而不實且多未兌現,甚至造成部分國家陷入嚴重債務陷阱,外交部呼籲國際社會認清此一事實。

照片來源:Jose Daniel Ortega Saavedra twitter、記者屈彥辰攝、Parlacen twitter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我空軍應對共機頻擾台 蔡英文藉國軍將領授勳典禮感謝國軍護臺海

英國外相演說/地緣政治是舊思維 學者:台灣需左右逢源謀利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